当前位置是: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未成年人】印台区积极开展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

发布时间:2022-10-01 08:21:23 作者:文明网超管

近年来,印台区启动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将其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双减”“五项管理”政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课后延时服务质量、打造“一校一品”教育品牌的有力抓手,常态化开展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

谋定而动,凝聚“智能”一核心。确立“一机构三科室全覆盖”组织架构,成立印台区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工作专班,组长由印台区教科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由教育科、区电教中心和区教研室组建工作专班,全体中小学共同参与。先后召开人工智能工作专题工作会及动员部署会,依据《印台区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印台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结合区域实际研究制定《印台区人工智能教育实施方案(2020-2025年)》。

全面部署,织密“智能”一张网。立足“全面培养学生探究、沟通、创新和协作能力”的定位,校本化落实上级有关文件政策,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各中小学配发省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读本》340余册,保障日常人工智能教育教学需求。2022年,为17所中小学建设创客教室、配备106万元的人工智能设备,全力支持完全小学以上各中小学成立科技活动社团。印台区每年开展一次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活动专项督查,日常采用随机电话问询等方式强化过程督导,促进人工智能教育活动全面开展。

多措并举,盘活“智能”一盘棋。强化“先动员再培训后交流”举措。每年春季开学工作会上,对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活动一并动员,开学后对各中小学信息化管理员和学科教师进行专项培训,召开专题座谈,提高教师专业技能。目前,印台区已组建一支师资培训团队,建设两个示范引领校。张菲、王鑫、温荣海老师被聘任为省、市级裁判员。同时采用“逐校推、集中展、交互学”呈现方式,遴选出优秀作品发布到相关平台,相互学习交流,为人工智能教育工作开展注入生机。

三年来,学生们在一次次的体验中迅速成长,在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中,印台区荣获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在铜川市第二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中,印台区荣获冠军、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4个。2名教师获得国家级、省级优秀辅导教师及优秀辅导员奖,4名教师获得省市级优秀裁判员、优秀指导教师奖。

展望未来,印台区将继续以科技教育为切入点,以学生感兴趣的科技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为“双减”赋能,全力助推教育现代化发展。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