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创文动态 > 正文

铜川:城市更新,让市民幸福感“旧地升温”

发布时间:2023-02-08 10:21:37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王焕焕 姚越


20230208102452655-26-a4f7b.jpeg


20230208102453063-38-61f82.jpeg

设施齐全的家门口公园、换上“新装”的老旧小区、被打通的“断头路”、逐步完善的综合商圈……近几年,发生在铜川市民身边的可喜变化越来越多,群众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1958年建市的铜川,是陕西第二个设立的省辖市。多年来,铜川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聚焦群众对城市的新期盼,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品质活力城市,先后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获首批生态型城市荣誉称号等多项殊荣。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更新,有利于扩大内需,构建新发展格局,能让一座城市拥有更“新”的未来,让市民幸福感“旧地升温”。去年以来,我市全面把握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内涵、目标和任务,加快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

老旧小区改造保障市民有居更宜居

如何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怎样才能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近年来,我市实施了一系列城市有机更新,用“绣花功夫”实现老旧城区微改造,既提升了街区居住品质、公共服务、文化活力,又让历史风情留存于此,实实在在地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漫步在铜川街头巷尾,许多老街区旧貌换新颜,旧楼加装电梯让人们的生活更方便。

20230208102453284-45-af8c7.jpeg

每逢碰上许久不见的老朋友,李玉兰就得说说自己住上电梯房的好消息。李玉兰今年77岁,和老伴儿住在新区华阳小区步梯房5楼,平时两人上下楼梯走几步都要扶着栏杆歇上好一会儿,尤其是自己老伴儿,年轻时腿受过伤,上楼时腿疼又气短,俩人提起上下楼特别发愁。去年趁着政府补贴安装电梯就给家里装上了,现在上下楼“一键到达”,让李玉兰省心不少,生活方便多了。

老旧小区改造,让“老”居民过上了“新”生活。同样为居住环境改善而感到开心的还有住在印台区方泉小区的孙志强。孙大爷今年82岁,在方泉小区住了20多年,提起没有升级改造之前的小区居住环境,大爷忍不住向记者抱怨:“因为是老小区,路面坑坑洼洼,下雨天到处是泥,楼房外墙没有保温层,不仅冬天冷,遇到雨雪天气屋面还会漏水,小区里也没有路灯,晚上黑乎乎的,像别的小区里的一些健身器材也没有。”方泉小区建于1999年,2019年被列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试点小区,投资1381万元对楼体及室外设施进行了重点改造。改造后的小区焕然一新:墙面加了保温层并进行了重新粉刷,既美观又有保温性能;更换了楼体雨水管与排污管,解决了居民日常起居中的下水问题,也实现了城镇污水提标减排的目的;室外改造上,新建了混凝土路面,重新规划了绿化带,增添了景观绘画墙,创设了健身角,添置了各类健身器材,小区内部也增设了路灯、景观灯;考虑到小区内老龄人口比较多,还增添了适老化公共服务设施。从居住的硬件设施到切身的暖心服务,方泉小区的改造,“改”出了幸福感,“造”出了满意度。为不断增强城市宜居性,2022年,我市已完成127个续建老旧小区改造,新开工改造59个,实施改造10条背街小巷提升工程。统筹推进南北市区污水管网、道路绿化及公共设施建设,抓好老旧小区、老旧街区、农贸市场和供水供气管网改造;改造老旧燃气管网60公里;实施北市区供水管网提质改造工程,改造排水管网50公里。幸福新城、安盛园一二期等公租房建成投用,新增公租房分配543套,1500名住房困难群众喜迁新居,72个智慧社区全部建成。

完善基础配套为市民幸福加码

“小区出门右转就到了购物广场和大型连锁超市,全家老小衣食住行所需在家门口就能满足。”

“现在餐馆配备‘餐厨垃圾专用桶’,厨余垃圾车定点、定时收集,给餐饮行业带来了极大便利,来饭店吃饭的人比以前多了。”“以前出门开车就发愁停车问题,现在好多了,停车场和停车位不仅增多了,而且规划比较合理,还有之前乱停乱放的‘僵尸车’几乎没有了。”……如今,配套的基础设施丰富而便捷,人们生活省心又舒心。据悉,目前全市510家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481个居住小区开展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全市新增停车位11517个,主城区智慧交通服务平台投运,3922个停车位纳入智慧化管理。口袋公园因为面积小、成本低、选址灵活等优势,由原来的“脏乱差”区域变身网红“打卡地”,让不少市民赞不绝口。

20230208102453395-37-33b14.jpeg

近年来,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城中有林,林中建城”为绿化建设目标,因地制宜将城市“零碎地”变成“金角银边”,实施改造了市政府西侧游园、玉皇阁小游园、华原道小游园、川口小游园等一批“口袋公园”,环境优美、设施健全,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除传统基础设施之外,我市还积极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大力建设“数字铜川”,加强城市“大脑”、5G网络、物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建成铜川政务及公安大数据中心,完善网格化管理系统,提升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积极推进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能诊疗、智慧社区建设,增强数字惠民服务能力。

构建立体交通网络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上下班再也不用绕路了,节省了不少时间。”

“在我家附近,这下交通方便多了,生活质量提高了。”“看着它一点一点修缮完成,政府速度还是挺快的,从动工到完成仅用了一个月。”……这是去年9月份一条“打通‘断头路’金达路实现双向通车”网络新闻下的网友留言。这一事件起因是由一条名为金达路的“断头路”引起。金达路西段位于市工人文化宫和丰荣医院之间,是新区锦绣新城片区一条东西方向连接要道,西起长虹路、东至长丰路,长度773米,由市住建局组织实施,市城市改造投资集团代建,铜川住宅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施工。道路主体部分于2019年4月底建成,但因与长虹路相接位置存在一条供水主管道,建设年代早、管道埋深不足,检查井等构件高出设计路面,经技术人员多次勘察,无法按照技术标准完成设计施工。2022年8月12日,市住建局召集铜川供水公司、市城市改造投资集团负责人在金达路与长虹路交会处召开现场会,研究解决路口打通问题。按照现场会部署安排,市住建局、市城市改造投资集团、铜川供水公司分工协作、积极推进,8月19日进场施工,9月26日正式通车,解决了困扰3年多的“断头路、肠梗阻”问题,获得了广大市民的好评和点赞。

20230208102453612-1-75142.jpeg

为方便群众出行,我市先后改造提升了大同路、健康路、鸿基路、正大路、长青南路等城市道路,修复了城市破损干道、人行道和广场、公园损毁路面,并开展地下基础设施普查工作,完成新区43条城市道路隐患排查,发现空洞问题228处;维修城市道路、人行道1.2万平方米;城市管护道路装灯率达到100%,城市功能照明设施完好率(亮灯率)达到98%以上。

除此之外,我市积极构建立体交通网络,满足群众多元出行需求。积极融入西安都市圈,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系统,合凤高速铜川段、青惠公路、G342崾岘梁至画眉梁公路建成通车,加快建设西延高铁铜川段、玉皇阁二号桥、华能铜川照金电厂铁路专用线,实施石仁立交、210国道宜君县城过境公路项目。开行西安至铜川“绿巨人”动车组。做好西安地铁10号线延伸线、黄陵经铜川至西安国际港务区铁路货运快速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照金航材物流机场、宜君通用机场,力争早日落地建设。实施公交优先战略,优化站点布局,更新新能源公交车、巡游出租车,提高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

20230208102453805-90-3c89a.jpeg

城市更新无穷期。无论是老旧小区改造还是打造城市活力街区,或是增强城市服务能力,抑或是推进新型城市建设,其着力点只有一个,那就是通过这些实打实的为民举措着重提升城市品质,让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进而打造高品质的生活空间。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