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陕西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王顺:为热心救人的好老师打Call

发布时间:2023-02-21 20:39:28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袁欣

20230221204004135-75-086e1.jpeg

他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面对连环车祸,他没有犹豫,救出驾驶室里昏迷不醒的司机;面对摔倒在地满脸是血的路人,为避免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他勇敢地冲了上去,用身体阻挡着来往的车辆;面对醉酒倒地的中年男子,他挺身而出默默承受着对方的质疑和推搡……他就是2020年3次救人的铜川阳光中学教师王顺。

20230221204004402-18-546e8.jpeg

为热心救人的好老师打Call

2020年11月23日下午,宜君县彭镇拔头塬村村民张辉把一面写有“雷锋精神传承者 师风师德践行者”字样的锦旗送到铜川阳光中学初中部信息技术教师王顺手中,感谢他的救命之恩。张辉激动地握着他的手说:“感谢王顺老师,要不是你我早就没命了!”

2020年10月18日晚,在新区鸿基路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王顺亲眼目睹一辆白色越野车在由东向西行驶过程中与路边停放的3辆汽车发生连撞。于是他赶紧跑过去查看驾驶员的情况,王顺连续拍打车窗,但是没有人回应。此时,车内冒着火花,弥漫着白色烟雾,安全气囊全部打开。见此情况,王顺心想着赶紧把人先救出来,但由于车体变形严重,车门无法打开,于是他拉开副驾驶车门,连拉带拽把司机从车里拖至路旁的人行道上。看到处于昏迷状态的司机,王顺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随后又一一查看其他车辆,确定没有受伤人员,才放心。待120赶到后,王顺留下了联系方式,表示如果需要陪院护理随时可以打电话。救人事件发生后一周,王顺接到了被救司机张辉的电话,张辉激动地向救命恩人表示感谢,说:“那天多亏遇见了你,要是没有你的帮助,我就活不到现在。”电话致谢后,被救司机仍觉得心里过意不去,于是就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说起教师王顺,铜川阳光中学副校长吴建锋说:“王顺真是个好人,2020年他已经救了3次人了。”

2020年10月28日晚,王顺经过新区市人民检察院时,看到对面辅道上一辆电动自行车倒在地上,旁边有一名男子躺在地上满脸是血,地上还有大片的血迹。看到伤者没有意识,王顺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考虑到怕有车辆经过辅道看不到伤者会造成二次伤害,于是他就站在伤者身旁,用身体阻挡着来往的车辆。直到120赶到,出警的正阳路派出所民警对他进行询问记录后,他才离开现场。

同年11月15日22点,在新区鸿基路一家超市门口辅道草坪中,王顺看见一中年男子戴着口罩倒在地上,他上前叫了几声后对方没有应答,他赶紧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担心对方窒息,王顺又摘下他的口罩。10多分钟后该男子有了意识,王顺把他拖抱到人行道上进行安抚,由于对方不信任,一直推搡着他。期间,该男子电话响起,王顺得知他在阳光中学就读的孩子由于头疼严重,想要爸爸领着去看病。由于该男子此时根本说不清楚话,恰巧王顺就是这名学生的老师,于是王顺接过电话安抚孩子,并把自己的电话留给了生活老师,让他有事随时联系。当民警赶来,对情况进行了解后,王顺这才离开。

扶走路颤颤巍巍的老太太过马路、帮助精神病患者找到家属、捡到数千元钱还给失主并谢绝了对方的酬谢……王顺不仅在生活中是个热心肠,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对学生们格外照顾。为了让所带学生能顺利通过初二的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王顺经常把一些成绩不好的学生叫到微机室给他们义务补课,从下午5点半一口气上到7点。看到学生饿着肚子,王顺就经常自掏腰包给学生们买晚餐,还让学生们拿着自己的饭卡去学校餐厅吃饭,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他的关爱感动了学生,学生们也练习得越来越认真。最终,他所带的班级全部通过了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

王顺2003年毕业于咸阳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教育专业,当年就来到了铜川阳光中学工作。当了老师以后,王顺成了一个别人口中“爱管闲事”的人。但在他看来,当老师为人师表,就要比以前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帮助别人时,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得到了体现。对于爸爸的热心助人,大女儿夸他:“爸爸你好厉害,好帅哦!”同为教师的妻子也认为丈夫做得好,能为学生做表率。“如果能通过我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人们的热心,对方就会带着这份热心去帮助其他人,那整个社会就都温暖了。对学生来说,要先做人再学习,要先树立正确的三观,不然即使学习再好,将来对社会的作用也不大。”王顺表示:“作为教师,我应该多做些有益于社会的事情,爱心助人没有终点,只要让我遇上了,我还会一直帮下去!”

吴建锋表示:“王顺老师在学校工作能力强,非常优秀。他连续数次救人彰显了社会的大爱和正能量。希望有更多人能在王顺这种凡人善举的影响下,让这种爱的力量不断传递,为铜川这座好人之城继续增光添彩。”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