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社区飘起志愿红——记铜川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白粉丽

发布时间:2023-03-30 09:54:21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杨婷 刘薇

20230330095447254-27-1b7df.jpeg

20230330095447472-73-ce030.jpeg

在新区咸丰路街道裕丰园社区,有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来自各个行业,自发组成一支支志愿者服务队,他们身穿红马甲,成了社区最靓丽的风景线。

志愿服务并不是高大上的复杂事情,只要有一颗乐于奉献、帮助他人的爱心,就可以做,难的是长久的坚持,裕丰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白粉丽一做就是七年。

走进白粉丽的办公室,锦旗上“党的好干部、紧系业主心”几个大字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几个字代表了社区居民对我的认可,是我这几年工作最好的嘉奖。”白粉丽说。

今年是白粉丽进入裕丰园社区工作的第七个年头,也是她从事志愿服务的第七年。七年来,她见证了裕丰园从“积贫积弱”的“老大难”社区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社区,亲历了裕丰园志愿服务队的“种子”从生根到发芽。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志愿之花绽放在社区的每个角落。

“咱们这个小区面临问题多,老龄化严重,残疾人群体、生活无法自理的孤寡老人多,老旧小区隐患等,每天都考验着咱们社区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白粉丽向记者说道。

“串居民门,忙居民事,暖居民心”是白粉丽工作的写照。从入户走访到关爱残疾老人到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她事事亲力亲为。

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作为党员干部的她主动投身一线,逐户走访摸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扎根社区基层,服务居民群众,用心干好这份服务群众的“事业”。

“咱们社区现有志愿者1200多人,主要由社区居民组成,大家都是自发加入。”白粉丽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裕丰园志愿者服务队的情况。8个志愿服务队、4辆爱心车队是她这七年来志愿服务的见证。

2020年2月,家住铜煤裕丰园小区的居民王金柱,因小腿患病、左腿青紫溃烂,情况十分危急,白粉丽迅速与他户口所在社区对接、协调医疗资源,联系爱心车队,自掏腰包将他成功送往医院。当她把车费交到司机手中时,司机说道:“白书记你为了陌生人能做这么多,我也要向你学习,我也可以做到,这个钱我不能要!”听了这话,白粉丽久久没有言语,那一刻她忽然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有了意义。

今年的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日”,白粉丽带领裕丰园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学雷锋主题月志愿服务活动。

“请问我有点头晕,怎么回事?”

“我家孩子两岁了,不好好吃饭怎么回事?”

……

前来问诊的居民络绎不绝,此起彼伏的“谢谢”和“请问”成了一上午听到最多的词语。医护人员为居民讲解健康的生活方式,围绕女性健康、慢性病及中老年人健康特点详细介绍慢性病的预防、诊断、治疗、注意事项和自我管理等预防知识,为居民免费测血压、血糖等义务服务,并根据监测结果和居民身体情况给出适合居民的医疗意见,叮嘱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而在另一边理发师志愿者早早准备好了理发工具跟着白书记一起走家串户,认真对待每一位老人,耐心询问老人的要求,直到老人满意为止。经过志愿者的用心修剪,老人们变得精神焕发。

前来理发的李大爷说:“这样的服务太周到了,我们老年人腿脚不利索,小区里没有电梯,下楼不方便,非常感谢你们!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在裕丰园小区广场上,志愿者们带领着裕丰园小学的学生们开展环境美化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孩子们身穿红色马甲,密切配合,发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的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含义。

爱心义诊、爱心义剪,少年学雷锋等,这些活动既温暖了大家,也让志愿服务精神影响着社区的每个人。从扶弱助残、法律援助到文明实践、生态环境保护,不论何时,白粉丽始终与志愿者们冲在“志愿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了裕丰园志愿服务“品牌”,诠释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在裕丰园社区居民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啥事解决不了就去找社区,白书记人好得很,一定能给咱解决。”矛盾纠纷、财产纠纷、老人失联等等难题,每天都在这里上演。白粉丽总是能在缠成一堆的“毛线团里”找到最关键的“线头”。

“迎难而上,办法总比困难多。”白粉丽说话的时候脸上总是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不疾不徐、乐呵呵的心态、推心置腹的坦诚,让她与居民的心贴得越来越近。为孤寡老人剪头发、打扫卫生、入户宣传政策……让她的群众基础越来越好,也让她在公益路上越走越久。

“只要大家愿意进咱社区门,哪怕是给大家讲讲政策、聊聊天、疏导疏导情绪、清理手机,我觉得这都是一个好的开头,说明大家越来越信任咱们。”白粉丽说道。

七年来,白粉丽扎根社区默默耕耘志愿服务,与老人话家长里短、同孩子逗趣,乐此不疲地忙活着为大家解决生活里的“鸡毛蒜皮”。帮扶过的老人一句“白书记,到家里吃饭!”这些平凡真实的互动,都是她坚持下去的动力。2022年在铜川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刚刚获评了“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的她,并不觉得这是做好事应得的“光环”,而是将其当做新的“能量补给”,激励自己持续“发光发热”。

同事眼中,她是以身作则的好干部;居民口中,她是热心为民的白书记;志愿者心中,她是热情周到的体贴大姐。白粉丽在志愿服务的这条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扎实。

“志愿者”三个字代表着无私、勇气、担当,这三个字无关“英雄主义”,仅仅源于内心深处的善意。

“志愿服务人人可及,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爱心大家庭,汇聚多方力量,聚沙成塔。”白粉丽说道。未来,白粉丽将和同事们一起整合更多资源,做更多好事实事。而曾经的受助对象也正积极转化角色、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