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区县动态 > 正文

宜君:内外兼修 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3-04-13 21:03:41 来源:铜川日报 宜君发布 作者:文:王歆浩

20230413210222508-71-a6405.jpeg

春日的宜君,草木蔓发,山川秀丽。漫步宜君乡野村间,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楼房、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一处处花红柳绿的小花园、一面面具有艺术气息的彩绘墙,处处展现乡村建设新成果。

“优”环境 乡村美起来

20230413210223157-92-a6339.jpeg

一些老宅和庭院年久失修,一些旧物和垃圾随意堆放,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对此,宜君县尧生镇推行“就地取材、旧物利用、变废为宝”新路径,从用好每一处犄角旮旯,每一个废旧物件出发,紧紧依靠群众,集思广益,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价值,实现共建共享。

在尧生镇的走马梁村,经村委会统一规划,把村民门前屋后的空置地平整翻新,改造成可种花、种菜、休闲娱乐的小广场,这一举措提高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的成效,做到了“花小钱、办大事”。

“就地取材把这些旧物都充分利用起来。”这是车村党支部书记马兴让经常告诉村民们的一句话。马兴让介绍,引导村民们用旧瓦片、旧砖块垒成栅栏,将门前的“方块地”围住,种植上低矮的蔬菜或花卉,不仅实用而且美观,一举多得。

近年来,宜君县始终做到整、治、管、护齐步走,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标准不降,持续创建干净、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为描绘“秀美宜君”生态新画卷增光添彩。

“硬”管理 密织“平安网”

“我们社区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人数最多的社区,117个行政村近千名群众汇聚在一起,情况纷繁复杂,做好社区的管理工作,具有很大的挑战性,社区网格化管理后,工作好干多了。”宜君县宜阳社区党支部书记蒋婉蓉说。

紧盯基层社会“治理有效”的目标,宜君县以全科网格化治理为抓手,充分发挥专职网格员的基层平安建设“百宝箱”作用,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机制。

为壮大基层力量,宜君县不仅将专职网格员纳入社区后备干部序列,相关补贴全部纳入财政保障,还不断致力于强化基层干部的业务培训。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宜君县选优配强社区“两委”干部,完成了宜阳街道宜园社区、宜阳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了学历升、年龄降、结构优的目标。充分发挥文明实践平台阵地作用,以社区志愿服务队、宜君龙山金盘舞蹈队等8个社区社会组织为基础,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为县城易地搬迁安置点所在宜阳社区和宜园社区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定了《关于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的实施细则》,为社区公开招聘城市社区专职网格员26名,进一步充实了社区工作者队伍。

“软”教化 重塑“乡村魂”

20230413210223362-82-d27e9.jpeg

宜君县积极组织各乡镇(社区、村、组)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充分发挥“一约四会”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文明祭祀的新风尚,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不断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培树农民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同时,把文明实践活动与节日相结合,与各种文明评选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种节庆日,经常性评选各类先进人物,让身边的“最美人物”成为群众争相学习实践的精神标杆。

大地律动是春声,乡村振兴正当时。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深入,宜君县上下早已凝聚起磅礴力量,铆足干劲激荡出发展豪情,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致力高质量发展,绘出一幅秀美的活力乡村新画卷。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