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区县动态 > 正文

【志愿服务】印台区:发挥“五员”作用 撑起基层社会治理“半边天”

发布时间:2023-04-18 08:39:07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文:张亚萍

20230418123752006-71-754c3.jpeg

他们是印台区平安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用脚步丈量着每一寸土地,用爱心、细心、耐心守护着全区百姓安全,撑起基层社会治理“半边天”。

20230418123752166-1-b6974.jpeg

他们是为民服务的“勤务员”。为把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把爱心和温暖送到百姓心中,每隔一段时间,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就会根据辖区内弱势群体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多帮一”结对帮扶活动。对于年龄大、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他们帮忙挑水、打扫卫生、购买生活用品;对特殊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因人施教开展正面引导及帮教工作,主动知民情、解民忧。只要是关乎群众的事情,就没有小事,志愿者们在收到群众求助时总是第一时间出动,真正做到“惑时有人解、平时有人访、难时有人帮、老时有人惦、病时有人探”,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温暖。

20230418123752257-59-9d6f8.jpeg

他们是守护平安的“巡逻员”。在城镇农村、大街小巷、车站广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地,志愿者们经常开展巡逻活动,有力地震慑了违法行为的发生。在市一中、市五中等辖区,巡逻队员们在校门前站好护学岗,协助交警维持秩序,确保学生安全。他们负责着辖区安全秩序维护、治安隐患排查、涉黑涉恶线索收集、治安乱点整治、突发事件处置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旨在为广大居民营造安全祥和的宜居环境,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20230418123752357-14-814bd.jpeg

他们是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在“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宣传日等特殊节点,志愿者们通过设立宣传台、悬挂横幅、走家入户等形式,为居民进行普法宣传,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形成全社会自觉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居民进行政策宣传,将各种利民惠民的好政策送到群众身边。常态化开展预防电信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切实守护群众“钱袋子”。开展反邪教、扫黑除恶等平安建设宣传,提升群众对平安建设工作的参与率和满意度。

20230418123752491-3-2fbb6.jpeg

他们是丰富生活的“组织员”。每到传统节日或者其他节日时,志愿者们总是能够做到集思广益、认真策划,组织群众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联合印台区人民法院新街法庭开展《反家庭暴力法》,使广大妇女懂得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联合陕西省宣安消防中心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使群众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组织各类晚会、文体活动,丰富辖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传统节日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辖区群众感受到中华民俗文化的魅力,厚植爱国、爱家情怀。

20230418123752594-70-bda0f.jpeg

他们是文明出行的“劝导员”。在人员车辆过往密集的十字路口、丁字路口,他们对行人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不戴头盔、机动车乱停放、未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阻和引导。志愿者现场对交通违法者宣讲交通安全常识,使其深刻认识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危害,自觉养成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传递了文明交通正能量,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交通礼仪,使文明出行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提升了广大市民的文明交通素质,营造了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

平安志愿者已成为印台区群防群治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甘于奉献、默默付出,为辖区群众营造了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