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区县动态 > 正文

宜君县尧生镇: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发布时间:2023-05-06 08:47:27 来源:铜镜 作者:文:严利君

20230507144406783-65-2ff5b.jpeg

近日,在各村巷道、沿路,群众手拿扫把、肩上扛铁锹,三五成组、分工合作,开始清理果园因防降温烧过的柴草。自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宜君县尧生镇以“全面动员、群众参与、整体提升”为目标,以村庄整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三条线”为工作主线,坚持人居环境整治提升“1135”工作法、垃圾分类“3331”工作模式,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一场全民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接续进行,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跨步提升。

20230507144406943-95-abe98.jpeg

建章立制,开创管理新格局。2022年,宜君县尧生镇在郭寨村探索人居环境整治提升“3331”垃圾分类工作机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专班,进一步完善督查考核、调度协调等相关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片领导总协调、村组干部具体办、党员干部示范做、纪委清单督查逼”的闭环工作体系。与此同时,镇党委、镇政府印发了《尧生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及考核细则》,划分了责任片区,实行“网格长+巷道长”责任体系。

20230507144407034-72-5f6fc.jpeg

突出“四抓”,扮靓乡村新颜值。以抓机制、抓统筹、抓主体、抓投入“四抓”为着力点,重点解决好“抓而不紧、推进乏力”“零敲碎打、治而无效”“干部干、群众看”“保障不强、后劲不足”等四个方面的问题,通过“四抓”发力,加快重点任务推进。今年,全县农村改厕现场会4月13日在尧生镇召开,车村改厕整村推进42户已全面铺开,南北梁33公里道路完成路域环境治理,回收反光膜20余吨,房前屋后完成义务植树1000余株,清理三堆六乱100余处。

20230507144407124-66-b8411.jpeg

探索模式,工作实现新突破。宜君县尧生镇探索形成了一套机制、一个专班、一份清单、一季一重点的“四个一”工作思路,开展一季一重点、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评工作。2023年,尧生镇每季度设置一个专题活动,即一季度以“清源头、见底色、展形象”为重点,全面开展卫生大整治;二季度以美丽庭院为最小治理单元,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季度以“四边四清”为抓手,实现屋边清整、路边清畅、园边清洁、水边清爽;四季度以“四区四美”(农村群众集居区生活美、现代苹果产业园区生产美、北洛河尧生流域区生态美、过境县道区形象美)为整治重点,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此基础上,坚持每季度对各区域责任村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纳入村级班子年终考核。探索构建“三点筹资”机制,由镇垃圾分类公司牵头,实行县政府补贴一点解决保洁人员工资、垃圾分类公司回收销售一点解决日常运转开销、镇上小维修小绿化项目倾斜一点略有盈余,全面开展“三美一贤”创建活动,统筹抓好美丽庭院、美丽村庄、美丽果园、好乡贤争创活动,创新工作方法,聚财聚力、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实现共建共管共享。

强化宣传,构筑舆论新高地。尧生镇采用大喇叭、微信、朋友圈、固定标语、漫画等形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相关政策和实施情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坚持党建领航,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带动作用,组织各村现场相互评比观摩,外出学习好的经验与做法,总结提炼尧生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1135”工作法,垃圾分类“3331”工作模式,尧生镇“网格化+巷道长+智慧化”责任机制、尧生镇积分化激励机制等,让群众的主体意识进一步提升。

加强督导,开启常治新篇章。尧生镇成立纪委督查专班,坚持问题导向,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行点对点专项督查整治问题清零销号。常态化加大暗访督查力度,发现问题当场清单式交办,并按“一单(问题清单)一制(责任制)一式(回访式)”要求限期整改销号,镇主要领导、纪委及时约谈排名靠后的包片领导和村书记,保持高压态势不松劲。截至目前,已约谈2名包片领导和3名村党支部书记,通过以干促提升、以督促提升、以责促提升、以考促提升,确保了人居环境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