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区县动态 > 正文

王益区:人居环境整治 为乡村振兴添彩赋能

发布时间:2023-05-07 09:01:53 来源:王益融媒 作者:文:刘思敏

20230507145818576-50-9acf4.jpeg

“村路平坦笔直,院墙上彩绘清新雅致,农家庭院内绿树掩映干净整洁,宽阔的广场上人潮涌动……”近日,记者走进王益区王家河村,村民赵林贵面对记者谈起村里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

20230507145818692-16-38c39.jpeg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王益区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部署,把美丽宜居创建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精准部署、促提升,狠抓环节、取实效,强化氛围、增合力,全方位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绘就美丽宜居“新画卷”。

迎着春日暖阳,王家河村又有了让人耳目一新的变化。连日来,在王家河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30名村民正热火朝天跟在挖掘机后面拣石块、捡杂草……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主次干道上的垃圾都消失了踪影,王家河河水清澈,一个环境优美、交通便捷、生活舒适、功能齐备的宜居村落跃然眼前。

20230507145818780-71-f582a.jpeg

告别脏乱差,拥抱洁净美,户户不同景,院院好风光。说起王家河村的美丽蝶变,村民李艳梅连声称赞:“经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在村里到处干干净净,很多人都在房前屋后种上了花草,住着别提多舒心了。”

据了解,王益区学习借鉴新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做法,在辖区3个涉农镇办,26个行政村,11336户全面推行环境“门前三包”责任制,明确区域责任,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确保达到实效。

20230507145819205-96-2578c.jpeg

同时,统筹推进农村户厕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建立区、镇办、村户厕摸排整改台账。目前,全区实施卫生厕所9987座,(改厕基数10909户)普及率达到91%。(累计摸排问题厕所52座,已整改52座。)为强化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11辆粪污清运车全部投入使用。在全市首创镇办(王家河街道办)农村户厕管护运营工作站已投用使用。

“过去,就是两块砖,三尺苇草围四边,厕所臭气熏天,无处下脚。”回首往昔,村民王福才直挠头。现在,用上新式厕所的他满意的说:“连上厕所都成了‘讲究’事儿。”

暖暖的春阳,青青的柳色,随着王益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不断深入,王益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屋外赏心悦目,屋内心情舒畅,连空气中都弥漫着“美”的气息,令人神往、令人陶醉。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