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区县动态 > 正文

王益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 点亮百姓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3-05-16 10:39:03 来源:文明王益 作者:文:罗速速

20230516104017682-66-09f4e.jpeg

20230516104017843-27-6173d.jpeg

“这是听书的二维码,您只需要拿手机扫一扫自己面前的二维码,就随时可以听到各类有声读物,方便又快捷。”伴着社区人员的指引,居民们围绕在“有声图书馆”前,纷纷拿起手机尝试,聆听自己感兴趣的书籍。

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王益区依托互联网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的技术和资源,在优化区域全民阅读水平、提供数据采集分析等方面进行探索,共同打造有声图书馆,图书内容涵盖健康知识、生活科普、新闻资讯、戏剧评书等22个板块,让居民感受到“新声活”的美好体验。

在王益区孟姜塬村秦腔剧社,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映入眼帘,舞台上的演员和乐队老师正紧锣密鼓地排练着。“家门口的秦腔剧社,让我们的农闲生活更充实了……”村民口中称赞的秦腔剧社,是王益区积极探索实践乡村文化治理变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之举。

一直以来,王益区大力激发村民文化传承意识和文化创新热情,发展乡村本土文化,2022年建成孟姜塬村秦腔剧社、炭科沟村秦腔剧社等5个乡村文化大院。经过3年多的实践,已在9个行政村建成34个“一院一特色”的乡村文化大院。并印发了《王益区星级乡村文化大院评定办法(试行)》,以长效制度机制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的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20230516104017941-90-429ae.jpeg

“敲锣打鼓迎新春,跑马唱戏庆丰年”,独具特色的跑马表演,是梁家塬村村民以“杨家将”故事为背景进行的民间体育文娱活动,这种具有地方特色的“跑马”表演,既丰富了广大群众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今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的《陕西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王益区非遗项目“传统舞蹈梁家塬跑马”名列其中。

梁家塬跑马、石坡舞狮等8个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已成为城乡群众最为热衷参与的文化活动项目。独具地方特色的王益非遗文化,彰显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理念,融汇了一方水土、生活,一方风物人情、民生百态。非遗资源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和项目的转化实践,优化了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城乡文化融合一体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贡献了非遗力量。

“在今后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中,我们将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供给,立足城乡特色,打造具有特色和品位的公共文化空间,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王益区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