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区县动态 > 正文

宜君县: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发布时间:2023-05-18 09:24:02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文:王歆浩

20230518222232688-83-1208b.jpeg

“以后你回来可以直接开车到家里,再也不用担心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了……”近日,宜君县五里镇星星坡村村民张云有跟儿子视频聊天时高兴地聊起了村里的新变化。

20230518222232814-63-7559d.jpeg

让张云有喜笑颜开的是村子里修建“户户通”道路,交出了畅通群众出行“最后一米”的人居环境整治“答卷”。据了解,此前道路存在坑坑洼洼、路面积水等问题,经过扎实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受益群众800多人。

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干部以身作则,通过主动上门,耐心细致做群众思想工作,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建立“红黑榜评比、农户门前三包、干部包抓巷道”等长效机制,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如今的星星坡村,旧貌换新颜,处处是花香,人人讲文明。

20230518222232975-95-569a4.jpeg

“在县政府、镇政府以及包联单位的支持下,我们村里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配备了相关设备,对村里的水塘、巷道进行了修整。村两委班子成员入户宣传,倡议村民将房前屋后的卫生打扫干净,为每户发放垃圾桶,方便垃圾清运到固定垃圾池内,并随时清理。村委会还成立分片监督小组,提醒村民不乱扔垃圾。”星星坡村村党支部书记说。

今年以来,宜君县坚持统筹谋划,压实人居环境整治“责任链”,聚焦房前屋后、道路沿线、河塘沟渠等重点区域,实行“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区域到人、层层落实”的工作模式,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大力推行“乡镇党委政府周密部署、包片领导高点推进、支部书记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全员上阵,人人动手,形成众人参与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浓厚氛围。同时,组织包村领导、村干部、网格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开展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以“小家美”助力“大家美”。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