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宜君县文化小院打通文明实践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3-05-24 09:17:30 来源:宜君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作者:文:李彩艳

20230524131517850-11-d34b3.jpeg

近年来,宜君县为推深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在全县农村大力创建文明实践“文化小院”, 构筑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平台,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领农村新风尚。

20230524131518151-84-fa5cf.jpeg

找准切入点

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效途径

为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宜君县在全县组织开展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导“与邻为善、积善成德、择善而行”为内容的“理想宜君 善行邻里”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探索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途径和载体。

2022年4月,宜君县对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小院”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利用2年时间,在全县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建设至少一个以开展理论宣讲、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身边好人好事、传递文明新风、开展文化活动、构建和美乡风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实践“文化小院”。截至目前,全县已初步建成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小院”,每月定期向周边群众免费开放。

20230524131518696-47-abf3d.jpeg

抓住关键点

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效载体

宜君县在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小院”中明确定位,要把文明实践“文化小院”建成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有效载体,建成农村居民开展文体娱乐、宣传时事政治、宣讲农业技术、普及科学知识、开展善爱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阵地,建成农民群众讲诚信、讲科学、讲文明的活水源头。

为此,在建设文明实践“文化小院”之时,宜君县坚持做到“五有三扶持”,即有场所、有设施、有制度、有骨干、有活动和政策上支持、财物上支持、人才上支持。各实践所成立文明实践“文化小院”建设领导机构,按照标准建设完善,并统一配发制度标牌;制定和完善县乡村三级文化人才管理制度;每个小院都制作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的创新理论宣传、名人名言格、道德墙画、活动成效展示等,坚持每月定期向村民开放,定期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惠民好声音”宣讲及农业技术、科普知识讲座、戏曲培训、读书交流、剪纸农民画培训等活动。为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小院”的活动效果,宜君县专门举办全县农村文化骨干培训班,对农村文化骨干40余人进行了业务培训。

20230524131519533-46-cbaf6.jpeg

20230524131519959-30-6449c.jpeg

打造闪光点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农村落地生根

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小院”建设开展以来,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品牌和亮点。西村综合服务中心“剪纸农民画小院”利用农闲的每周四,组织召集石堡村周边的众多剪纸爱好者,参加每周举办一次的剪纸培训活动,大家一边剪着纸,一边拉着家常,笑声布满了整个院落。这所极具特色的剪纸文化小院占地500平方米,设有非遗产品陈列室、培训室、展览室等,主要以展示、保护、传承、培训为主,还有“戏曲小院”“读书小院”“棋核小院”等都在抓好群众娱乐、文艺演出、交流分享的同时,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0230524131520202-8-5f3cf.jpeg

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小院”兴起后,宜君县全方位拓展文化小院的内涵,积极培育出“一传一讲、两参与”文明实践模式(一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讲:宣讲和农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大政方针政策;两参与:农民群众和志愿者参与)进一步促进村居农民素质提升。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小院”已成为全县农村文化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实现了由“文化小院”向“文明实践小院”的跨越,在活跃农村文化氛围的同时,也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