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未成年人】铜川:校园飘出药草香——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圈粉”

发布时间:2023-05-31 09:32:32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袁欣

20230531153027181-68-70555.jpeg

20230531153028004-58-8cd3d.jpeg

“孩子们,仔细想想生活中的片段,有没有发现中药的痕迹?”

“除了家里老人的药酒,你们在端午节有没有做过香囊?大人做菜炖汤的时候是不是放过八角和香叶?你们知道吗,过节吃的饺子也与中医药有着很深的渊源。中药无处不在,它早已在几千年的应用中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近日,在王益区七一路小学中医药知识科普社团课上,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徐冉和陶俊安正在为学生们普及生活中的中医药知识。

教室里,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叽叽喳喳地提问,不一会儿同学们便掌握了一些常见的中医药知识……

除了在教室里给学生讲授理论知识,徐冉和陶俊安还领着孩子们在楼顶的“空中农场”,种植了黄芩、黄芪、王不留行等中草药。每天大课间的时候,学生们都要到楼顶看看中药的长势,课程内容也延伸到了种植劳动和科学观察。

七一路小学校园飘出药草香,这是我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一个缩影。我市通过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让中医药课程走进课堂,中草药种进校园,中医药文化播撒进学生心田。药王故里的学生们了解、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领略、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

20230531153028467-99-14e62.jpeg

2022年,王益区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市级试点单位,在王益中学实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同时也将王益中学打造成“全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基地”。示范基地内以“中医堂”为主线,设置中医诊疗、中医药展览区、中医药文化墙、中医药实践区等多个区域,师生们可通过了解中医药发展史、古代名医,认识中药材标本、实践炮制中药材,了解针灸、拔罐、刮痧等中医疗法,深刻体会到中医药深邃的历史文化底蕴与博大精深。

为了让学子们了解中医药文化,弘扬传统医学国粹,新区金谟小学也开展了“中医药文化”主题教育活动。专家为学生们教授保护视力的常识,并介绍中医整体观、五行与五官、明目中药等科普知识,普及了艾草的神奇力量、艾草香囊调配等养生知识。学生们通过创作《本草纲目》创意绘本,感受中医药的魅力,感受大自然给予的馈赠。

20230531153028622-57-ec1a3.jpeg

此外,耀州区教育科技体育局、耀州区中医药发展局也联合做出部署,积极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进校园”活动,提高和培养中小学生对中医药知识的认知。该区以耀州区教科体局编印的《青少年养生教育读本》为主教材,在全区中小学课堂每两周开设一节养生教育课。以药王孙思邈的养生保健理论为基础,结合中小学生心理和生理发展特点开展养生教育,积极开展学做“养生操”等活动。将中医药文化传承纳入“耀·宣讲”“耀·朗读”等活动,开展讲好药王故事、中医药经典诵读活动,组织中小学生体验种植中药材及中医药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将药王“食治”文化融入师生日常饮食和学校餐厅中,倡导健康饮食观念,不偏食不挑食,不吃寒凉生冷之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枚银针贯通中西,一缕药香穿越古今……市教育局局长许胜利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将持续推动中医药文化和孩子们健康成长有机结合,让孩子们与中医药文化零距离接触,让中医药文化变得可触、可感,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助力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