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王益区:“五社联动”让更多民生需求得到回应

发布时间:2023-11-09 08:40:58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文:郭玮 蒲芳园

20231109103726296-52-82aca.jpeg

20231109103726495-92-846c1.jpeg

"刘姨,您好!最近身体怎么样?……”近日,王益区七一路街道大同路社区“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项目的专职社工像发会议通知一样,给辖区内已登记造册的独居老人逐一打去巡访服务电话,询问并记录他们的身体生活情况、微心愿,心希望。

这是该区七一路街道办“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活动的一个镜头。今年以来,该街道通过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新型社区治理机制“五社联动”模式,对服务群众进行深入探索,先后链接1850名社区志愿者开展尊老爱幼、生态文明、文化体育、安全调解、公益慈善等领域服务8620余次,让更多民生需求得到回应。

51岁的社区居民史小平是大同路社区“好邻居敲敲门”志愿者团队队长,她与社区里的12位空巢老人结成对子,每天到他们家“敲敲门”。“看看他们家电灯泡有没有坏、下水道有没有堵、油烟机有没有脏……如果生活上没什么需要帮助的,我就陪他们聊聊天。”

此项活动开展后,街道社会工作者根据生理、家庭、心理、社会四个维度,将空巢独居老人居家风险划分为5个等级,依据老人居家风险等级制定照护计划,匹配“好邻居”志愿者,与老人开展“结对子”上门服务。他们带着食材,对辖区独居老人一个星期上门服务1次,每次两名志愿者,为老人炒2道菜,聊天陪伴40分钟,每周给老人打4个电话,落实6项保障,让社区里经济条件有限的老人也能获得丰富而优质的日常养老服务。

七一路街道的“好邻居敲敲门”活动已组织起一支包括社区党员、居民、物业及网格员等在内的568人的社区助老志愿队伍,为社区空巢独居老人提供上门探访、生活照料、精神关怀类服务累计1920余人次。

20231109103726675-78-be54b.jpeg

此外,由建乐社区开展的“祖孙同乐坊”也逐渐建立起来:一方面,在社区里开展老年人兴趣小组课堂,提升或巩固老年人的特长与技能;另一方面,开设祖孙绘画、书法、礼仪、戏曲等“祖孙同乐”学习课程,以老育小,组织发起了链资源、做义诊,关注老人健康活动,与辖区医院定期开展义诊活动,推动老少共融和尊老爱幼的社区氛围。

与此同时,云梦堤社区征集困境儿童的“微心愿”,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送去书包、文具、书籍、衣服、运动鞋等礼物,实现了孩子们小小的心愿。同时,组织辖区在职党员个人筹资,在中秋节分别为辖区内低保户、留守儿童、困难家庭送去了书包、文具、玩具等心愿物品和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兑现“微心愿”近60个。

截至目前,王益区七一路街道已开展“学思二十大·萌兔闹重阳”“好山植好树”“好邻居敲敲门”“五社联动护高考”“五社联动—筑梦‘童’行”等志愿服务活动26场,8600余人次受益。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