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把党的“好声音”送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3-12-12 08:41:39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吴洋凯

20231212113735542-77-39e82.jpeg

“中间的老枝剪掉,小枝留下,注意观察树形,枝不能太密……”

“果园多施有机肥,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苹果品质就会更好……”

……

正值冬季果树管理关键期,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入户走访、现场答疑、手把手指导等方式为果农讲解果树管护知识,确保来年增产丰收。

“面对面”释疑,“点对点”服务。在铜川,像这样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服务持续进行。为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服务各界群众,我市各部门立足职能优势,彰显服务特色,积极创新宣讲方式,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把党的“好声音”送到群众心坎上。

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声声入心

“说照金,赞照金,照金精神闪光辉。追忆先烈想从前,红军的故事说不完……”初冬时节,耀州区董家河街道办王家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传来阵阵清脆悦耳、节奏欢快的快板声,声声入心,让大家听得着迷。

20231212113735756-92-3ce60.jpeg

“节目通俗易懂、接地气,暖人心。”在王益区黄堡镇周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文化小院,村民李菊梅对正在演出的快板《党的二十大精神暖人心》赞不绝口。类似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在铜川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定期开展,寓教于乐,充实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一个个基层精神文明宣传教育前沿阵地,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培育主流价值,活跃文化生活,推动移风易俗,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我市依托47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微讲堂”等文明实践宣讲,组织社会志愿者通过快板、小品、说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有内涵、有特色、有温度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活动,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典型榜样等“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各中心(所、站)累计开展理论宣讲1.02万场次,受众21.3万余人次。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生动宣教,真正实现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基层微宣讲让大道理变成“大白话”

“天价彩礼在作怪,多少情侣被它害。这种风气不能要,坚决遏制和改掉……”

“党的二十大,指明了方向,农民致富心里亮。产业兴农要提倡,农业发展前景广……”

20231212113736000-2-3a9c6.jpeg

耀州区天宝路街道办崔兴村59岁的袁英民因打得一手好快板而远近闻名,作为耀州区的一名草根“明星”宣讲员,老袁编快板、背台词、下基层,风风火火忙个不停。老袁的快板唱词完全根据宣讲需要“量身定制”,新农村的发展变化、群众的切身感受、党的惠民政策、反对天价彩礼、倡导文明新风……他已熟记于心。“宣讲政策要结合风土人情,站在群众的视角,弄清楚大伙关心啥、需要啥,让大主题、大道理变成大白话、家常话,这样大伙儿才能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老袁说。

变“大水漫灌”式的说教为“精准滴灌”;针对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口味”和特点,创作快板、故事、歌曲、三句半等;制作宣讲短视频,运用通俗幽默、平实直白的语言表述政策的精髓。耀州区推出“闪耀”系列宣讲活动,“初心闪耀”党员宣讲团、“马灯闪耀”红色宣讲团、“美德闪耀”好人宣讲团、“青春闪耀”青年宣讲团、“巾帼闪耀”新时代女性宣讲团、“红星闪耀”儿童宣讲团、“网络闪耀”新媒体宣讲团等7个区级示范宣讲团充分发挥各领域、各阶层的人才资源优势,根据不同受众特点,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1000余场次。

“缴医保就像给车买保险,车要上路就得买保险,买了车险开车的人心里就踏实。我们缴纳医保,也是为了给自己买一份安心。”在印台区金锁关镇柳树台村孟联民家的院子里,镇党委书记李小良和乡亲们围坐在一起,为大家宣传医保政策。针对医保缴费意愿不强的部分群众,李书记打了个生动的比方:“咱庄稼人都知道,要收获玉米、小麦等农作物,首先是要投入人力、财力和物力,来年才有可能是个丰收年。现在的医保缴费,其实就是对大家身体健康的投入,就是国家为解决咱看病贵、看病难,我们不光要看到我们个人承担的费用在提高,更要看到国家拿出更多的钱给我们的补贴更多,相应的医疗保障水平也在随之提高。”

以青春之力传播思想之伟力

20231212113736208-65-3c677.jpeg

“2020年9月,我毕业后回到家乡铜川,成为铜川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的一名科技工作者,从事食用菌栽培与研究工作。一方面,我热爱我的‘蘑菇宝宝们’,热爱科学研究;另一方面,我想用所学回报家乡……”日前,共青团铜川市委“学习新思想 争做新青年”青年集中学习暨青年讲师团宣讲活动走进宜君县,青年讲师团成员、铜川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农艺师高丽君动情的讲述,引发台下一片掌声。

为了将有理论高度、视野广度、思维深度、穿透力度的“青春味”宣讲带给广大青年,今年5月,铜川青年讲师团发布“纳新贴”,组建了一支涵盖党员干部、团干部、思政课、新媒体领域、文博领域、新兴领域和志愿者等类型的55人讲师团。

6月以来,“青春建功‘三个年’争当时代弄潮儿”青年讲师团暨青年岗位能手事迹市级示范宣讲活动在铜川大地全面开花,青年讲师团以每月1—2场的宣讲频率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基层一线。其中,铜川博物馆讲解员马洁《在文博事业的黄金时代留下奋斗的青春足迹》、西部计划志愿者徐懿《基层中寻理想 征程中树信仰》、照金干部学院讲师杨蕾《在自找苦吃中砥砺青春成就事业》、全国最美快递员李亮亮《我是城市小蜜蜂、最美快递员》、陕西省优秀社区书记王梦辰《用心打造 用情服务 让党群服务中心更有温度》、铜川市青年岗位能手刘冬《为国而审、为民而计 我为审计四十年唱赞歌》等一批让青年有共鸣、能共情的好故事受到了数十家单位的主动邀约,讲师团的“档期”排满。截至目前,宣讲覆盖青年5200余人,线上线下超过2万人。

“用面对面宣讲传递思想力量,用肩并肩交流回应青年关切,用心贴心阐释解答青年困惑,在党的创新理论和青年之间架起一座学习传播的桥梁。”青年讲师团团长刘菲对记者说。

基层是理论的沃土,最美的故事在基层。银发宣讲团、草根宣讲团、红梢林宣讲团、蒲公英宣讲团、星火宣讲团……一支支群众身边的宣讲团(队)正奔走在铜川的基层一线,用质朴“乡音”诉说“党音”,让红色故事声声入耳、深入人心,把各项惠民“好声音”传递到老百姓心中,切实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从政策中得实惠。

铜川这方红色沃土,“他们”用独有的基层宣讲行动,阐述着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述说着精彩的铜川故事……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