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退伍不褪色 换装不换心——记耀州区东站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发布时间:2023-12-13 14:38:50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文:张芳 郗海琴 宋梦凡

图片

图片

金戈铁马,保家卫国,他们曾是军营里挥洒热血的战士。脱下戎装,回到家乡,他们就是服务群众的勤务兵。在耀州区永安路街道东站社区有这样一群退伍军人,他们本色不变,扎根基层,服务社会,一直坚守着军人的初心。

水灾救援 上阵“父子兵”

“水灾,需要紧急救援!”

7月28日,耀州区永安路街道东站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微信群的这条消息,让周军校、周翔父子马上放下饭碗,匆匆赶去集合。父子二人都是退役军人,平常总是一起参加志愿活动,是队里有名的“父子兵”。

“灾情就是命令,多余的话不说,干就完了。”志愿队队长杨怀勇用一句话做完动员,便与队员们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赶往受灾社区、村庄进行救援。到达受灾区域后,队员们被分到了不同的地点参与救援。随后的半天时间里,队员们一直忙着抽水、转移群众、排查险情,一刻也不曾停歇。“大家衣服都湿透了,我胳膊几乎都抬不起来了。”周军校回忆说,“但是,没有一个人说累,大家都忙得顾不上自己的身体了。”那半天里,队员们用一身没有肩章的橄榄绿,给受灾群众带去了温暖和希望。

20231213143452291-97-35cc0.jpeg

第二天,一张志愿者在深水中背着受灾群众的照片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赞。周军校看到照片后自豪又遗憾地说:“这是我儿子,可惜我没被分到这个救援点。”这是灾情救援的缩影,也是队员们服务群众的日常。每到夏季雨水较多的时候,志愿队的队员们时刻准备着,收到灾情救援信息后,也会毫不迟疑地放下手中的事情,迅速赶往灾区救援,这是他们刻在骨子里的军人作风的要求。

搭建平台 成就情怀

退役军人,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光荣的称呼。它能证明你曾经是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也意味着你再也回不去那魂牵梦绕的军营了。2022年,东站社区荣获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者服务社区,其中,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是该社区志愿服务最亮眼的橄榄绿,也是社区退役军人们继续服务群众的好平台。

20231213143452868-50-850cf.jpeg

“我自己当过兵,知道他们心里想什么。”杨怀勇说,“当兵时,我们服务人民,退伍后也想继续服务群众。”为了做好退伍军人的服务工作,东站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用“四心”工作法(接待退役军人要热心、解答问题要耐心、服务过程要细心、改进工作要诚心),让社区254名退役军人找到了“家”的感觉。用党建联席会、退役军人季度恳谈议事会、公开承诺三项制度,将“凡事大家一起商量”落到了实处。以争做新时代“四有”退役军人(作对党忠诚有信念的退役军人、作遵纪守法有纪律的退役军人、作讲道德有品行的退役军人、作守规矩有作为的退役军人),树立了退役军人的理想信念。如此几年,东站社区有了一群一心向党,想要服务群众、发挥余热的退役军人们。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基层工作困难重重,东站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水到渠成地成立了。

“我现在觉得非常充实,总有一种还在军营的感觉。”副队长杨耀虎告诉记者。据了解,该志愿队现有30余名退役军人,设有3个战斗班,一个后勤保障班,志愿队有队长、班长、指导员,像连队一样的组织架构,让退役军人特别有归属感。在一次社区退役军人座谈会上,有人提出:“服务队队员如果年龄大了,就该退休好好休息了。”64岁的杜如虎第一个跳出来反对说:“不行,我还想干到奄奄一息的时候呢。”话音刚落,现场掌声一片。

服务群众 鱼水情深

20231213143453735-79-9780b.jpeg

“我是群众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是对东站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最贴切的形容。春天的河道里能够看见他们巡河的身影,夏天防汛一线有他们忙碌的身影,秋天农家的玉米地里他们在抢收,冬天街道上铲雪扫雪他们冲锋在前,一年四季从不停歇。打扫街道,捡拾垃圾,他们是青山绿水的守护员;治安巡逻,安保协防,他们是治安保障的巡逻员;修水修电、帮扶邻里,他们是为民解困的勤务员;擦洗墓碑,祭奠先烈,他们是烈士陵园的维护员;走进学校,讲述英模故事,他们是红色故事的宣讲员。不同身份,演绎着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家住东站社区民主路火车站家属楼的李志俊老人常年卧病在床,离不开氧气。每次氧气用完,如何将沉重的氧气瓶搬上三楼,总是让李大娘发愁,两个女儿远嫁,自己年龄大了有心无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帮忙将氧气瓶背上三楼,这种专属的服务一直持续了两年,家属多次感谢,志愿队队员们却说:“我们就是卖了个力气,也没干啥。”老人去世后,家属送来了锦旗表达对志愿服务队的感激之情。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干实事、干好事、干小事的行为,让东站社区的居民纷纷以自己的方式表达感谢。遇到志愿队的队员递上一杯茶,硬塞几个水果到他们手里,这种情景,让退役军人们仿佛回到了军营的那些年。“穿着这一身衣服,走在街上腰板都挺直了。”东站社区的退伍军人们都以穿上志愿服务队的队服而自豪。

57岁的梁军社在东站社区开了一家小商店,门头上“双拥门店”“光荣之家”的牌子让这家店格外受欢迎。每当有军属、退役军人来店里消费,梁军社总是按成本价卖给他们。“我儿子是军人,军人们在外保家卫国,我们也要做好后勤保障。”梁军社说。据东站社区副主任张萌介绍,如今东站社区已有10余家“双拥门店”,为退役军人和军属们提供了衣食住行等优惠服务。

昔日当兵保家卫国,今朝返乡扎根基层。对于东站社区的退伍军人们来说,退伍了对军绿的热爱从来不减,退伍了服务群众的事不能停。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给了他们一个重温军营梦,感受鱼水情的机会,也让他们退伍后的人生更有价值,因此,在扎根基层干实事,为民服务落实处的路上他们一直在不断前行。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