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印台区:“文艺轻骑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3-12-29 09:13:22 来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20231228220600811-56-2afb9.jpeg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赋能跃升。即日起,“文明铜川”微信公众号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专栏,对我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中形成的经验做法、亮点成效进行展播,供各级各部门学习、交流、借鉴。

“文艺轻骑队”推动党的

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印台区

引言

20231228220601210-50-3c03b.jpeg

为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要求,广泛深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以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理论宣讲更贴近群众,印台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组建文艺轻骑队,策划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实践文艺巡讲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发挥文艺工作者专业能力,让理论宣讲从晦涩难懂的专业名词堆砌转变为用群众的语言讲述群众关心的民生大事,不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31228220601538-43-57450.jpeg

伴随着阵阵锣鼓声,文艺巡讲正式拉开序幕。《老百姓的中国梦》诉说着不同年龄段的中国人对未来的期待,《不忘延安》和《英雄赞歌》歌颂着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快板《党的二十大精神指航向》赞扬着党的光辉历史和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未来永不停歇的干劲,《最美中国》描绘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印台区各级道德模范代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群众们带来精彩的演出。

20231228220601846-75-d1b6a.jpeg

现场,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奖竞答、猜字谜环节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节目演得好,这些文艺工作者太厉害了,他们用文艺表演的方式让理论政策变得通俗易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实实在在走进了群众心间。”印台区广阳镇三合村村民张海峰高兴地说。

为更好感悟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印台区依托文艺骨干力量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场所,组织开展文艺宣讲活动,积极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精心编排宣讲节目,通过“理论+文艺+互动”形式,形象、生动的讲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各项政策要求,减少以往理论宣讲模式带来的与群众间的距离感。

此外,印台区对原有的“六讲”模式进行优化提升,推进理论宣讲工作与基层治理相融合,建立“6+N”宣讲工作机制。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党委宣讲团示范宣讲、学习阵地深入宣讲、群众队伍灵活宣讲、大喇叭精准宣讲、网络媒体跟进宣讲六种形式,结合千余名网格员零距离宣讲,在全区构建起多方联动、自上而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宣讲大格局,进一步推进理论宣讲工作落实落细、常态长效和全面覆盖。

启示与思考

理论宣讲要注重受众的主体性。一是要贴近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不能简单地照本宣科式念讲稿、开报告会,要将理论政策同印台实际发展情况相结合,把抽象道理融入鲜活人物,把政策理论融入感人故事,让身边人身边事反映党的理论政策先进之处。二是要强化问题意识与目标导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回应群众关切,发挥好理论宣讲面对面的独特优势。三是要运用多种传播手段,降低距离感与陌生感。将深奥的理论通俗化、抽象的观点具体化、高深的道理浅显化,注重与受众群体的互动交流,会用“微言网语”,使理论宣讲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