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义务帮人修暖气、理发、洗衣服……铜川这些“红马甲”的故事,你知道多少?

发布时间:2023-12-29 17:36:02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文:朱敏 郗海琴

20231229172819363-40-0f88e.jpeg

导读:寒风呼啸,当你蜷缩在温暖的被窝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义务帮居民修暖气,义务帮老人理发、洗衣服、打扫卫生……他们用一件件小事温暖了一座城市,铜川这些“红马甲”的故事,你知道多少?

寒冬至,万物藏。当冷冽的寒风吹来时,铜川街上的行人步履匆匆。在冬日里,有一群人穿着红马甲,走上了大街,走进了千家万户,将温暖送给了市民,送给了老人,送给了孩子,用爱温暖着整个城市。

进入冬季,气温下降,天气变冷,又到了每年的供暖季。新区咸丰路街道锦绣园小区居民互助群中,有人求助暖阳志愿服务队:“请帮忙修下我家的暖气,暖气不热家里太冷了。”“好。”暖阳志愿服务队队长周旭阳第一时间回复。当天下班后,暖阳志愿队几位队员带着工具去锦绣园小区为求助的居民修暖气,当天他们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才最终完成了暖气维修任务。

20231229172819593-22-d1537.jpeg

“每年这个时候,我们大概都要忙半个月时间,刚开始供暖,居民家暖气故障较多,小区物业维修师傅又忙不过来,我们就利用下班时间义务帮居民修暖气,尽快让大家都不受冻。”周旭阳说。记者了解到,为锦绣园小区义务修暖气,暖阳志愿队已经坚持了5年,如今每年到供暖季,锦绣园小区的居民都知道暖气不热,就找暖阳志愿服务队。

“感谢!暖气热了,冬天里真切地感受到了温暖,雷锋就在我身边。”这是来自锦绣园小区4号楼1单元604住户李伟女士的感谢。

冬日里,铜川市雷锋爱心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穿着红马甲,又一次走进顾年堂老年公寓。“来了,天冷把娃冻得,快到屋里坐。”老人们一看见队员们就热情地招呼着,脸上都笑开了花。“走,阿姨咱们一块进屋。”队长李汶静拉着老人一起进了房间。“阿姨,你最近身体咋样?吃饭咋样?有没有要买的东西……”一连串的关心,让老人红着眼圈说:“好着呢,好着呢。”

在李汶静与老人说话时,其他人已经行动起来。有人在院子里给老人理发,有人为老人们洗衣服,有人在打扫院子,也有人跟老人聊天……天气虽然冷,但大家的心都是热的,小小的院子里不时传来老人们开心的笑声。

临走时,李汶静与老人们约定元旦来看他们,也告诉老人到时给他们表演节目。一位老人忙说:“秦腔好听。”临别时,老人们拉着志愿者的手不舍地说:“你们要常来,看到你们我心情都好了。”

20231229172819829-77-7c4b6.jpeg

让孩子们在冬天收获一抹心灵阳光。近日,新区提升办、铜川阳光志愿服务队联合正阳路街道办、交警三大队、建设银行铜川分行、阳光社区、阳光中小学组织开展“满满冬至情,共‘童’送温暖”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与孩子围着桌子包饺子。“从边上慢慢捏紧,试试看?”对不会包饺子的孩子,志愿者手把手耐心指导,经过一番教学,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开始包饺子,没过几分钟,盘子里就摆满了各种形状的饺子。

等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来时,孩子们急着要尝一尝自己包的饺子,志愿者们不断提醒:“小心烫。”刚咬了一口饺子,阳光小学二年级(1)班的刘子昂满足地宣布:“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饺子!”

吃完饺子,铜川阳光志愿服务队队长王顺组织孩子们和交警、志愿者玩起了游戏。“找不同”游戏中,交警输了,孩子们都抢着想让交警叔叔背自己,游戏场地笑声不断。游戏结束后,孩子们还跟随志愿者将自己亲手做的饺子送给了执勤的交警们,送给了阳光小区的老人,让这份温暖再次传递。

寒冬至,岁月暖。铜川的冬天很冷,志愿者们犹如一把冬天里的火,将爱与阳光送给别人,用志愿红温暖了整个城市。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