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宜君县宜民讲习所:打开农村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4-01-03 20:06:05 来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20240103200133452-64-4b7a2.jpeg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赋能跃升。即日起,“文明铜川”微信公众号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专栏,对我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中形成的经验做法、亮点成效进行展播,供各级各部门学习、交流、借鉴。

打开农村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新天地

宜君县宜民讲习所

引言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宜君县开拓思路,立足实际创办“宜民讲习所”,通过有效整合党建活动室、道德讲堂、文化广场等资源,将各类基层宣讲阵地“化零为整”,广泛吸纳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各类好人、技术能人、乡贤艺人等成为宣讲志愿者,自制视频“教材”,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用大白话说天下事,把理论政策、文化教育、扶贫济困、情感关怀等一道道精神“食粮”送到群众家中,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精准化。

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先进文化走进农村,宜君县结合实际创办“宜民讲习所”,通过自制视频“教材”,面向全县广大农民群众实施素质大提升工程,打造全民教育新品牌。自2018年以来,共拍摄微电影28部,录课142节,拍摄宜君风采展示10部,这一做法曾在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以《铜川宜君:宜民讲习所 启智扶志提素质》为题播出;陕西日报头版曾以《宜君:自制视频“教材”讲活扶志扶智故事》为题作了相关报道。

20240103200133835-49-dea12.jpeg

灵活授课,全民接受教育。“宜民讲习所”不同于集中宣讲、巡讲等模式,其授课形式更灵活,不受时空限制,受众面更广。一是三级课堂广施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群众自身素质、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目标,建立县、乡、村三级“宜民讲习所”共128个(县级1个,镇级10个,村级117个),通过播放视频教材,群众们围坐在一起,一边观看一边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为方便群众学习,“宜民讲习所”还在各个村民小组设立学习点,实现了全县500多个村民小组学习点全覆盖,群众可就近选择学习的场所;针对个别行动不便的群众,帮扶干部、村干部就用手提笔记本电脑,将课堂视频送到家中,确保每名群众接受再教育不掉队。二是利用媒体巧施教。充分利用手机微信,由“宜民讲习所”办公室负责将每节课的分段视频上传至微信公众号,通过关注公众号,大家可以随时随地打开视频进行学习;县域内各类电子显示屏,反复播放录制好的视频教材,方便居民自由学习;同时,各村通过村民的微信群广泛转发视频教材,扩大学习覆盖面。

20240103200133964-94-1097f.jpeg

紧接地气,录制视频“教材”。“宜民讲习所”一次性录制视频“教材”,每年录制5-6期,每期包含歌曲、微电影、讲课三个环节,每个环节紧接地气,契合群众需要,做到了启智扶志,全面提升素质的目的。一是歌曲选择。每期录制的歌曲都富含宜君地域特色,悠扬的旋律、优美的歌词、动态的画面充分展现了宜君的风土人情,让农民群众足不出户了解自己的家乡,激发内心深处的自豪感和幸福感,达到开课暖场的效果。二是微电影拍摄。每一期的微电影都会围绕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凸显时代主题的内容,以宜君人、宜君事为素材,由“草根”编剧创作剧本,“草根”导演、“草根”演员进行拍摄,本土本色、本腔本调的表演,吸引了宜君人民群众。微纪录片《孙小军的一天》,从清晨日出到夜幕降临、从田间地头到厨房灶台、从爱心企业到一家老小,22分钟的纪录片详细地记录了马前尧村脱贫户、自强励志模范孙小军一天的生活,让群众们深刻了解到脱贫户的艰辛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三是讲课内容。课堂以讲思想、讲文明、讲政策、讲国情(县情)、讲文化、讲法律、讲卫生、讲技能“八讲”为主要内容,每段视频授课时长控制在5-8分钟。由全县相关部门根据“宜民讲习所”办公室提供的课题,指定业务能力强的干部精心备课,视内容不同选择录课地点,可在录播室内(如讲思想),也可在田间地头(如讲技能),方式灵活多变。

同时,“宜民讲习所”不断调整授课内容,通过“身边的风采”,讲述身边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向上向善;通过宜君风采展示,将宜君风光、产业发展、城乡变化拍摄成展示片,让群众了解家乡变化、增进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感情。

启示与思考

启示一:由本土的群众演员来出演微电影,群众更加乐于观看,通过简单的拍摄,将移风易俗、崇德尚善的故事融入其中,让大家在欢乐中受到思想洗礼。

启示二:通过更加便捷的途径为群众提供学习的渠道,搭建交流的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村民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等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让大家能够随时随地学习。

启示三:通过艺术的手法充分展现本地风光、典型事迹、城乡变化等,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和理解党的政策、措施,在切身体会中感受家乡的变化与发展,增进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增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