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宜君县:“助农育苗聚民心” 文明实践“富民兴村”

发布时间:2024-01-08 09:19:31 来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20240106121152274-49-eb577.jpeg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赋能跃升。即日起,“文明铜川”微信公众号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专栏,对我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中形成的经验做法、亮点成效进行展播,供各级各部门学习、交流、借鉴。

“助农育苗聚民心” 

文明实践“富民兴村”

宜君县

引言

针对宜君县人口稀少,产业发展难这一现状,近年来,宜君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探索推出了“助农育苗聚民心”文明实践项目,设法在为群众送去实用技术的同时,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40106121152511-98-3be83.jpeg

文明实践+思想引领,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宜君县坚持从农业技术科普培训做起,从农业科普志愿服务抓起。先后整合县镇农业、核桃、果业、蔬菜、畜牧等50余名农业技术骨干志愿者,就近就便开展农业技术服务培训,成立蔬菜、苹果、核桃、食用菌、中药材种植等8个科普志愿服务队;五里镇、尧生、太安、云梦、棋盘、彭镇建设7个科普培训基地,以“8+N”志愿服务队伍为依托,统筹党员干部、道德模范、乡土能人等,培育出了“助农育苗聚民心”文明实践项目,用文明实践引领群众与党同心同向同行。自2019年以来,先后举办现场技能培训150余场次,开展技术服务受益群众达2万余人次,项目从榆五川大棚蔬菜基地逐步覆盖全县,实现了技术培训全覆盖。

20240106121152764-91-9fa6e.jpeg

文明实践+人才振兴,谋好乡村振兴“金点子”。结合县域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实践中心8个专业技术志愿服务指导组与10个实践所结对包抓,117名农技志愿者担任117个村科普特派员,点对点开展农业科普志愿服务。每年,以种养大户、经营主体从业人员为重点,遴选100余名职业农民志愿者进行重点培育,分产业选派技术干部对口包抓,择优聘用10名中高级职业农民志愿者就近指导所在村产业发展,常态化开展技术推广、现场指导、农技培训,帮助农民解决种植难题,提高种植收入。

文明实践+产业发展,谋好乡村振兴“新路径”。让文明实践融入产业发展,宜君县探索创新出了“文明实践+农户+基地+合作社”的实践模式,出台了文明实践“以奖代补”扶持政策。强化项目资源整合,已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国家级示范社6家、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24家、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个,命名市县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通过引领示范,“三变”改革型、土地流转型、园区务工型、订单生产型、借“鸡"还“蛋”型五种帮带模式,让经营主体与5000余户群众建起了稳固的利益联盟。

启示与思考

一是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实现老百姓对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的学习和传播。二是破解了文明实践活动"单打一、灌输式"等难题。三是干部作风有新转变,群众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四是通过技术沟通和引导,构建起和谐邻里关系新纽带,为村民之间提供相互交心、增进了解、加深感情的平台。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