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慰问抗战老兵 传递慈善温暖

发布时间:2024-01-29 09:25:19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朱敏 李阳

20240127201657285-89-7a7bb.jpeg

“大家快进来,快进来,老爷子听说你们要来,今天一大早就拾掇好自己,早早地坐在沙发上等着,你们送来的纪念章、抗战英雄的金匾,他经常看!”走进抗战老兵郜文秀家中,志愿者们一眼就看到了坐在沙发上的郜文秀,老人的家属忙热情地招呼着大家进屋。“前些日子你们才来看过我,这快过年了又大老远跑过来,太辛苦了。”郜文秀高兴地说着。

20240127201657500-92-c1c3a.jpeg

新春将至,岁寒情浓。近日,铜川市慈善天使志愿服务队携手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陕西抗战老兵营、陕西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河南志愿者团队以及陕西关怀抗战老兵资深志愿者协会等机构共同举办了“新春温暖大礼包 致敬铜川抗战老英雄”活动,旨在向健在的铜川抗战老兵以及已去世老兵的家属表达深切的关怀和敬意。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不畏寒冷、不辞辛劳,早早地集合起来,前往耀州区、王益区、印台区的每一位抗战老兵家中,为他们送上精心准备的新春“温暖大礼包”,礼包中有血压计、棉衣、袜子,有米面油、各种食品和衣物、毛巾等生活必需品,还有特别定制的抗战胜利79周年纪念章。当老兵们接过这些慰问品时,他们的眼中闪烁着泪花,老兵们深深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抗战老兵王忠家,当志愿者向他展示着新年大礼包,拿出抗战胜利79周年纪念章时,老人家高兴地说:“好好好,你们对我太好啦!给我买衣服,送关怀,我心里感动得很。”与此同时,此次活动还特意邀请了当地书法家,书写了一系列致敬抗战老兵的春联。这些春联不仅表达了对老兵们的崇高敬意,也寄托了对他们健康长寿和家庭幸福的美好祝愿。在抗战老兵马崇德家,志愿者李兰英说:“老英雄刚刚去世,我们深表痛心,所以今天我们必须来到老人家里看望咱们家属,将大礼包送给你们,希望这份荣誉能够继续传承下去。”老兵儿子马琪和妻子潸然泪下,连连对志愿者们表示感谢。2023年11月4日,市慈善天使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看望了98岁抗战老兵马崇德,当时马老说:“我耳朵虽然听不到了,但是脑子可清醒,视力很好,能看书读报,我还要活到抗战胜利80周年,那一天欢迎大家一起来家里庆祝!”如今,却是阴阳相隔,志愿者们回忆着。“没关系,我们一定会记着与老爷子的约定,将这份承诺化作前行的动力,继续做好地区幸存抗战老兵关怀工作。”志愿者们纷纷表示。

20240127201659093-12-020d7.jpeg

“叔,这是陕西抗战老兵营给咱印制的2024年抗战老兵挂历,上面印有您的个人风采展,很有纪念意义。”看着挂历上精神矍铄的敬礼照片,97岁的抗战老兵郜文秀喜笑颜开。征程万里,初心如磐。寄送挂历,不仅送去了“万事如意”“吉祥安康”的美好祝福,更凝聚着党和政府对抗战老兵的关怀和祝愿。此次活动专门为每位老兵精心准备了2024年抗战老兵挂历,挂历中收录了珍贵的铜川幸存抗战老兵敬军礼照片和资料,当老兵们翻看着印有自己照片的挂历时,他们的眼中充满了对往昔峥嵘岁月的追忆,而志愿者们的细心与周到,也让老兵们倍感欣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还特别联合了关爱抗战老兵河南志愿者团队,前往王益区看望当地的河南籍抗战老兵郜文秀和郭景顺。“河南老家的关怀老兵团队一直铭记着每一位豫籍抗战英雄们,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能够向老兵表达我们的敬意和感激之情,今天为老兵们带来了河南老家的12种特产,有咱郑州的烩面,开封的杏仁茶,漯河的香椿芽,还有一封慰问信。”铜川市慈善天使志愿服务队队长任永飞表示。虽然老兵们因为年事已高无法回到老家,但是这份特产为他们送上了家乡的味道,宽慰了他们的思乡之情。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抓住这次宝贵的机会,与老兵们进行了亲切交谈,聆听他们讲述过去的战斗经历和人生故事。尽管岁月已经让这些曾经英勇无畏的战士变得白发苍苍,但他们在讲述那段过往时,眼神依然充满力量,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依然熠熠生辉。

参与此次活动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慰问活动,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抗战老兵们的革命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将继承和发扬抗战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能更加关注和参与到此类活动中来,共同为抗战老兵提供更多的关心与支持。”任永飞说道。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