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黄娜:多彩志愿服务成就青春梦想

发布时间:2024-03-21 09:03:13 来源:铜川日报

20240320205743909-22-81031.jpeg

近日,从省委宣传部获悉,铜川职业技术学院黄娜荣获“2023年度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就会有无尽的热情与活力,人就会永远年轻。”这是黄娜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是学生口中的“娜姐”,也是学院一名普通的专业课教师,但就是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她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把全身的心血倾注到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中,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黄娜,中共党员,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2018年入职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现为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专职团干,负责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大学生社团建设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同时兼任师范教育与管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师。自加入学院志愿服务队以来,志愿服务时长1967.5小时。2019年,担任学院红之旅青年志愿服务总队的队长。在此期间,她积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20240320205744477-65-b08e6.jpeg

积极推动志愿服务的规范化 项目化

20240320205746551-33-e0cea.jpeg

为实现志愿服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设置了志愿汇、志愿云两个线上运行平台管理办公室,分设学院大学生社团管理中心志愿服务队、红纽扣爱心志愿服务队、孙思邈医学院“南丁格尔”、师范教育与管理学院“暖阳”等9个志愿服务队。

她善于思考,根据铜川的资源优势和学院的专业特色,在学院原有的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进行了项目化改革,扩展了志愿服务范围,提升了志愿服务活动的质量。新增加的党史宣讲、节庆赛会、行政支持、扶贫助困、抗疫防疫、食品安全、垃圾分类等项目,充实了敬老爱老、交通疏导、衣物募捐、禁毒防艾、志愿献血、志愿支教等内容,使学院志愿服务活动的涵盖面更加广泛,参与人数达到历年最多,推动了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质量,提升了学院服务社会的能力。

坚持注重志愿服务的实践化 实效性

20240320205750467-70-7d2cd.jpeg

服务脱贫攻坚不懈怠。2020年,组织“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专项实践团队,招募“返家乡”学生志愿者,先后4次走进白瓜小学,捐献防疫物品、捐赠少队部器材,开展文化、科技活动,心理援助、义务支教等系列活动;2021年,选派8名“情暖童心”优秀志愿者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主题活动,走进困境儿童家里,开展功课辅导、文体活动、日间照料等活动。2018年至2023年,共选拔19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与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项目尽绵薄之力。

服务文明创建不缺位。2018—2021年,学院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她策划组织了十多个校内志愿服务项目,做到了月月有计划、人人都参与,扩展了志愿服务范围,提升了志愿服务活动的质量,实现了校内志愿服务项目运行的常态化,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达120小时。

20240320205753663-60-16e98.jpeg

服务节庆赛会勇担当。2020年至2021年,她成立“文化艺术演出”文艺志愿服务队,累计组织志愿者600多人次服务市级、学院文化艺术活动演出。2021年5月至7月,组织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文化演出志愿服务活动项目10项。十四运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以来,她负责了“助力十四运”宣传实践活动,组织500名志愿者参加陕西省篮球城际联赛、组织300名志愿者参加“陕建杯”篮球赛。11月至12月,依照团省委关于“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者招募的通知要求”,共招募组织志愿者329人完成第一轮培训工作;2021年,她参与十四运测试赛行政接待和志愿者工作处工作,受到铜川市执委会多次表扬。2023年,组织131名青年志愿者,圆满完成了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和第十届陕西省艺术节志愿服务工作,

弘扬志愿服务倾注真情 立德树人

近年来,由黄娜策划组织并参与的志愿者服务项目达50多个,通过铜川电视台、铜川日报等市级媒体和校园广播、微信平台、校园宣传栏等方式大力宣传志愿者精神,赢得了广大志愿者的赞誉。她始终将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志愿服务活动中。学习上,教育学生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生活上,教育学生要勤劳节俭。

2024年,黄娜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2023年,获铜川市服务保障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先进个人;2022年,她先后荣获陕西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最美志愿者、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称号;2021年,获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突出贡献奖。同年,组织参与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项目”获陕西省慈善协会和学院优秀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红之旅”青年志愿服务总队获铜川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奖。2020年,她荣获铜川市优秀志愿者称号,组织参与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项目”获铜川市文明办“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

无论是在工作、教学和生活中,黄娜一直从事志愿服务工作,总是带着微笑和活力,始终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在奋斗中绽放青春风采。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