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凝聚文明力量 构筑社区志愿服务新高地——记2023年度铜川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柿树沟社区

发布时间:2024-03-25 08:54:03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朱敏

20240324225427263-42-294b5.jpeg

又是一年春风起,转眼间,我们迎来了爱心满满的三月。近日,王益区王家河街道柿树沟社区联合区科协、区消防大队、满秦口腔等举办了学雷锋系列活动。义务理发、义诊咨询、垃圾分类、科普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广大志愿者们用专业的技术和细心的态度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20240324225427484-36-4c122.jpeg

柿树沟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现有人口2330户6656人。近年来,该社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积极推进省级文明社区建设,致力以志愿服务领跑文明新风尚,突出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聚力促进城乡文明共同发展。在社区党委书记贺占宁及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柿树沟社区民风持续改善,文明建设水平大幅度提升,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省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市级“文明社区”等50多项荣誉称号。

促进志愿服务体系化

打造“柿树红”文明实践系列品牌、探索创新文明实践新模式,是近年来柿树沟社区走出的一条以文明实践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路径。

20240324225427579-73-9bc1e.jpeg

社区通过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站工作流程及志愿者管理制度,逐步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于2015年组建了七彩柿树志愿服务队,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12支志愿服务小分队,现已注册志愿者1022人,达到社区总人口的15%。社区与时俱进,以“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为切入点,创新打造了“155+X”模式城乡一体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了志愿服务文明实践馆,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与此同时,社区每季度开展志愿者培训,每年表彰优秀志愿者,“我参与、我践行、我文明”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形成了良好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

实施志愿服务常态化

火红的对联、大红的“福”字、精彩的家风故事分享……春节前夕,一场热热闹闹的“家风家教永传承 墨香浓情迎新春”志愿服务活动在柿树沟社区举行,多位书法名家纷纷挥毫泼墨,不一会儿,一副幅寓意吉祥的春联便铺满活动室的桌子和地面,瞬间将春节的喜庆氛围拉满,给社区居民带来了“家门口的幸福”。

20240324225427981-84-0dbe3.jpeg

近年来,柿树沟社区按照月月有计划、周周有活动的安排,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围绕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方面,长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构建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近年来,社区组织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国卫巩固提升工作,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参与志愿者人数达到2000余人次。柿树沟社区以社区文明实践阵地为圆心,拉长服务半径,建成“x”个文明实践点,将触角延伸到辖区所有学校、小区楼宇、公园广场、毗邻村组,辐射文明实践区域,实现文明实践大融合、服务居民全覆盖,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切身体验到“柿树红”文明实践带来的幸福美好生活。“自打家门口的实践站对居民开放后,我和老伴几乎每天都要去。在这里,我们可以和很多老朋友共度美好时光,也为我们的退休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辖区居民王利华说。同时,该社区针对辖区群众多方面服务需求,精准建成了智慧服务体验室、市民教育室、群众文艺室、小树苗成长室、志愿者工作室5个服务室,精细化为群众提供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化

20240324225428464-85-f35b9.jpeg

组织“七彩假期”“家庭教育促进法进校园”等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系列活动;进行普法宣传、关爱留守妇女儿童等公益活动;推动家风建设,培育“全国最美家庭”徐崇林、“三秦最美书香家庭”秦凤岗等一批文明家庭典范代表……柿树沟社区一系列特色实践活动,极大地激发了辖区群众的爱党爱国情怀,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建设氛围。

20240324225428643-8-85a9b.jpeg

柿树沟社区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牵头成立了王益区社会工作者协会,为本地书法协会等10家社会组织搭建起参与志愿服务、开展公益活动的社区平台,形成百家齐鸣、百花齐放的文明引领氛围。率先推出河管家绿色环保志愿服务项目,长期开展河道垃圾清理、环保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传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文明理念。探索打造了我市第一个城乡文化融合示范点,挖掘城乡文化能人志愿者300余人,组织开展惠民文化活动50余场次,城乡共享诗与远方,形成了本地特色品牌和志愿服务新样板。2021年,该社区建成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铜川市第一个社区党史馆,发展了以大学生、作家学者、优秀教师为代表的红色宣讲志愿者团队15人,组织开展了“刘志丹智取黄堡寨”、照金精神等党史宣讲活动以及红树苗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群众近千人。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