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师风采展】张旭华: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产业兴旺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11-21 10:29:15 来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20231121102948945-25-524e6.jpeg

编者按: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师”队伍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即日起,“文明铜川”微信公众号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师风采展”专栏,对我市18名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师”的精彩宣讲进行展播,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为我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产业兴旺乡村振兴

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师

铜川市宜君县畜牧业发展中心 张旭华

作为一名基层畜牧师,很荣幸在这里给各位朋友们宣讲畜牧业发展政策。今天我要分享的内容共五个部分,分别为:畜牧业发展意见、重点补助方向、养殖场规划建设时要注意的问题、畜种选取应遵循的原则、项目申报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第一,畜牧业发展意见。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畜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肉、蛋奶是百姓“菜篮子”的重要品种。发展肉牛、肉羊、奶山羊、生猪为主的畜牧产业集群,是农业提质增效新的突破点,是作为一个农业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和举措。为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巩固畜牧业产能恢复成果,我县也制定了畜牧业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并下发了补贴实施细则。

第二,重点补助方向。一是畜牧种源基地建设;二是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进口饲草加工、养殖及挤奶等机械设备;四是良种引进;五是饲草料及储存设施;六是农户发展适度规模肉牛肉羊养殖。

第三,养殖场规划建设时要注意的问题。一要选址应依法依规。必须符合当地产业发展规划和禁养区划定方案,通过农用设施地审批,符合用地规划;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治理达到环保要求,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办理环评手续;同时符合动物防疫条件。二要布局科学合理。养殖场内部布局根据当地主风向,由高到低,依次为生活管理区、辅助生产区、生产管理区和无害化处理区等功能区。

第四,畜种选取应遵循的原则。引进良种必须来自非疫区和具有《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种畜禽场,种质质量证明、系谱档案、检疫合格证等资料要齐全,国外引进的良种需具备相关引种手续,且月龄必须达到羊为6月龄以上、牛12月龄以上。异地引种必须办理相关手续,种畜到场后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隔离,隔离期一般不少于21天。

第五,项目申报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一方面畜牧业提质增效补贴申报,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逐级上报;另一方面需要提前申请,项目建设完成后每年9月份提出项目补贴资金申请。

发展高质量畜牧业离不开政府的引导、资金的扶持和技术的支持,希望通过本次的宣讲能帮助到我们更多的养殖户。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