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2018—2020年)

发布时间:2018-05-30 09:27:00

为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根据中央文明办《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和《陕西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计划(2018—2020)》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原则,以《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为导向,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力量齐抓共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二、基本原则 


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创文第一要务。以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为主题,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和“五新”战略任务,全面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实现城市软硬环境建设的相互协调,促进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群众主体,充分发挥广大市民在创文中的主体作用;坚持城乡联动,突出城乡共建、协调发展;坚持问题导向,逐年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改造提升等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坚持改革创新,建立创文常态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坚持重在建设,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坚持铜川特色,扮靓好人之城品牌。

 

三、工作目标 


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力争入围参评”的工作要求,2018年为创文启动年,打好基础;2019年为提档升级年,整体推进;2020年为迎检考核年,全面达标,入围全国文明城市评选。2023年力争建成全国文明城市。 


四、主要任务 


(一)实施“德润铜川建设工程”,铸就好人之城靓丽品牌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以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示范带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政府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宣传教育,汇聚起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稳妥做好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舆论引导。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职业规则、团体章程修订落实中,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中。建设铜川好人馆,打造市、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主题文化长廊,创作一批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艺作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网络文明创建,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落实《广告法》《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各类媒体阵地、社会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刊播公益广告达到规定数量和质量。 


3.建立社会道德风尚引领机制。培育和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市民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赞同与支持率达90%以上;积极开展慈善捐赠、扶贫济困、种绿护绿等公益活动,引导市民广泛参与。开展“重自身修养、重社会责任、树良好形象”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境界。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建立完善道德模范评选制度,评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奖励帮扶、礼遇道德模范两个办法,加强对道德模范学习宣传、交流互动和动态管理。 


4.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注册培训、活动运行、服务记录、回馈激励等机制。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不低于90%,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市建成区常住人口的比例不少于15%,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不低于75%,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不少于30个小时。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深化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志愿服务活动。评选表彰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项目、社区和最美志愿者。 


(二)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工程”,打造高效廉洁的干部队伍 


1.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实施“一岗双责”制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性锻炼,大力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市民对反腐倡廉工作满意度不低于90%。 


2.推进依法行政。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相关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落实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提升审批效率。实现网上政务服务与便民大厅的有效融合,落实让“群众只跑一次”的工作目标。打好机关作风建设组合拳,刹“四风”防变异,整治“庸懒散”行为。市民对机关效能的满意度不低于90%。 


3.规范政务行为。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建立决策责任制和决策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完善重大决策听证咨询制度、重大事项公示制度和新闻发布制度。公布权力清单,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网上群众工作部”作用,提高政务热线管理服务水平。 


(三)实施“法治环境优化工程”,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1.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把宪法法律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做到带头学法守法、文明公正执法。积极开展法律援助,街道、社区普遍设有人民调解委员会;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大于80%。 


2.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建立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协调机制,制定进城务工人员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建立健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机制,设立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的渠道;做好孤残儿童、弃婴救助和收养安置工作。发展残疾人事业;将老年医疗卫生服务纳入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规划,逐步增加对养老服务的投入;有承担婚姻家庭服务和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的专门机构。 


3.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城市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和非公组织、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群组织建设。广泛建立社区居委会、社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共同协商社区重大事务的机制。 


(四)实施“市场环境净化工程”,加强诚信铜川建设 


1.推进诚信铜川建设。认真贯彻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和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推进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建好铜川信用网络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在重点领域开展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征集。依法建立诚信“红黑榜”制度,制定守信优待政策,对失信违法者进行联合惩戒。积极开展“诚信机关”“诚信企业”“诚信市场”“诚信行业”主题教育和评选表彰活动。 


2.强化市场监管工作。建立健全监督、举报、投诉和处理机制,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犯罪和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价格欺诈等违法经营行为。开展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专项行动。执法监管和窗口服务单位工作人员要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营造公平、公正、开放、有序的市场环境。 


(五)实施“人文环境提升工程”,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1.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均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建立扶助弱校发展措施,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和信息公开制度。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和收费公示制度,确保生均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支出高于1000元,市民对义务教育的满意度高于75%。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利用全民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时间节点,深化拓展科普活动。 


2.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推进民族事务服务体系建设,选树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模范人物,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3.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每个街道拥有晨晚练体育活动点5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大于1.08平方米。广泛开展“唱响铜川、舞动铜川、书香铜川、诗画铜川”等全民健身群众文化活动。市、区每年至少组织1次综合性全民健身活动,单项体育活动市级每年不低于5次,区级每年不低于3次。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保障机制,推进公共图书馆、公共博物馆、公共美术馆、群艺馆、文化馆(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向社会免费开放。市辖区域内有面向社会开放的二级以上图书馆,建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中心和免费的公共电子阅览室。 


4.开展“做文明有礼铜川人”主题活动。积极开展全民学礼仪、全民讲环保、全民守秩序、全民讲诚信等系列活动。积极倡导文明行为,劝阻不文明行为;公交车上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抱婴儿者让座,友善对待外来人员;开展全面禁烟工作,推行城市无烟草广告,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设有明显的禁烟标识,无烟区没有吸烟现象。以“车让人人遵规”为重点,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完善见义勇为人员认定机制、补偿救济机制,落实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和抚恤待遇。 


5.积极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构建“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新格局。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出行”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倡导文明旅游行为。启动旅游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指导好照金等4个景区,正阳国际酒店等2个星级酒店的创建工作。积极引导旅游从业人员和广大游客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实施景区质量提升,突出区域特色,文化兴旅,智慧旅游,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六)实施“生活环境提升工程”,打造宜居宜业城市 


1.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人均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省同类城市平均水平,单位GDP能耗低于全省年度控制目标。 


2.建设宜居宜业城市。突出以人为本,规划引领,挖掘铜川文化资源,建设风格独特、文化厚重、和谐宜居城市。完善市政设施功能,积极推进城市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全面构建城市交通体系、地下管网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加速推进城市骨干道路和微循环路网建设,打通断头路。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建立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开展城乡卫生清洁行动,严格落实门前“三包”,整治违章停车、占道经营、小广告张贴等现象。优化发展公共交通,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大于25%。城市各项基础设施完善,城区主干道装灯率100%、亮灯率99%,街巷道路路面硬化、排水设施完善,装灯率100%、亮灯率95%,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配套完整。新建小区设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良好;车站、便民服务大厅、医院等有无障碍卫生间和第三卫生间,能正常使用。 


3.优化社区卫生环境。加强对“城中村”、老旧小区、“三无”小区的改造和城郊结合部的综合治理。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全覆盖环卫管理机制,清扫保洁率达到100%,清运率达到100%。社区环境美化绿化、卫生状况良好、无脏乱差现象;小区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定点投放、定时清运;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照明灯完好;社区日常管理服务规范有序;制定社区居民公约,邻里和睦、守望相助。 


4.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开展全国健康城市创建,按照《2015—2020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要求,健全医疗卫生服务网络,9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城镇医疗保险定点机构,每千名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不少于0.83人;巩固提升国卫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社会保险参保完成率达到100%。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和退役士兵安置工作。 


(七)实施“平安建设提升工程”,创建全国综治优秀城市 


1.大力推进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开展公共安全教育,社会面、重点单位和社区物防、技防、人防、消防水平符合安全需求;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与监督管理,公开举报监督电话,加大对食品药品全环节监管执法检查力度。强化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定期检测公布水质卫生状况。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系统,完善城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应急预案和领导问责制,建立防灾、减灾、救灾综合协调机制,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安全生产,坚决遏制和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努力实现全市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起数3个下降。 


2.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平安铜川,深入开展创建平安区县、村镇、社区、单位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工作;预防和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两抢一盗”等犯罪成效明显;有效预防打击传销活动。群众的安全感达到85%以上。

 

(八)实施“生态环境美化工程”,提高市民对环保的满意度 


1.推进城乡绿化工作。以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抓手,实施重点区域绿化工程,进一步提升绿化美化水平。建成区绿地率大于36%,人均公园面积大于10平方米。 


2.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实施铁腕治霾,重拳整治大气污染、水污染,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全年优良天数比例≥80%或《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年度考核等级为优秀;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湖长制,水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确保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大于95%。加强耕地、林地保护工作,确保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数量不低于上级下达的规划指标。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力度,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3.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支持农村改路、改水、改厕、旧村改造,推进城乡环卫工作一体化,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经常化,组织文明单位与村镇结成对子长期帮建;全面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十个一”建设,支持农村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创建等活动。 


(九)实施“立德树人培育工程”,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 


1.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网络。建立健全以学校为龙头、社区为平台、家庭为基础的“三位一体”思想道德教育网络。城市社区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建设,运用网络、电话、授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引导。在教育、民政、文化广电、团委、妇联、残联、关工委办等部门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创建活动,形成常态化工作品牌或经验。 


2.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日行一善、中华经典诵读、清明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优秀童谣征集推广传唱等活动。 


3.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加强师德建设,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4.净化未成年人社会成长环境。管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充分发挥作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打击校园周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确保学校周边200米内无营业性娱乐场所,杜绝经营性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难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群体,建立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子女关爱帮扶机制。 


以上测评标准责任分工按《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分工手册》《铜川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责任分工手册》执行。 


五、实施步骤 


(一)创建启动,打好基础(2018年)。制定科学合理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安排工作,下达工作任务;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人力、物力、财力、制度“四落实”;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形成浓厚创建氛围;组织业务培训,开展标准学习,熟练掌握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对照测评体系硬件标准,制订达标实施计划,逐年组织实施;逐条对标创建,做好档案资料收集上传及迎接本年度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 


(二)提档升级,整体推进(2019年)。对照测评体系,围绕建设“八大环境”,使创建标准得到有效落实;紧扣创建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创建活动,使市民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突出项目带动作用,使城市设施更加完善;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使城市环境更加靓丽整洁;对照标准检查,找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全面推进创文工作,力争各项指标全面达标;做好资料建档及迎接本年度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 


(三)迎检考核,全面达标(2020年)。结合年度测评,对照测评体系,实施模拟验收,不断自查自纠,补差补漏,巩固达标成果,完善档案资料,提交申请报告,迎接中、省文明委综合考核测评。 


六、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市级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创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市创文办),负责创文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每年至少研究2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市创文领导小组每季度专题研究1次创文工作,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工作需要,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从市级部门、区县抽调精干力量,在创建周期内专职从事创文工作,并联合制订管理办法。各区、市级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 


(二)建立健全社会宣传动员机制。落实各区组织发动市民群众的责任,开展入户宣传动员活动,广泛普及创文知识、传播文明新风,使市民创文参与率大于90%,满意率大于80%。扩大创建文明城市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网络宣传覆盖面。市级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加大创建动态新闻和专题报道的力度,重视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在创文宣传中的作用。加大户外宣传力度,在城市出入口、市区主要路段设置大型公益景观广告牌。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已有的宣传阵地,在公交车、出租车、电子屏、宣传栏、墙报、黑板报、售货亭、橱窗以及公用设施、市政设施上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内容,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文工作舆论氛围。 


(三)建立健全督导考核监督机制。建立创文工作周安排、月督查、季考核、年奖惩及媒体通报制度。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干部担任义务监督员,检查指导、督促创文工作,定期向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创文工作情况。疏通民意渠道,及时处理市民投诉。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适时对创文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鼓励支持有关部门争创国家级荣誉。 


(四)建立健全属地管理机制。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条条保证、块负总责,全民动手、齐抓共管”的原则,各区、市级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本辖区、本部门创文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承担创文工作责任,切实抓好各项创文任务落实。 


(五)建立健全领导联系机制。实行市级领导包联工作机制。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分别联系1个区,有关市级领导分别联系1个街道(乡镇),督促协调解决创文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文八大工作处牵头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分解工作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按期实现各项创建目标。 


(六)建立资金投入机制。将创文工作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创文专项经费和日常工作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根据创文任务逐年增加。对标创建过程中,凡属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维护、公益性文化设施等硬件方面的投入,由主管部门按原渠道报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按年度列入计划。创新工作理念,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 


市创文办要依据本规划,制订年度行动方案和部门行业标准,督促落实。 

宜君县要着力抓好省级文明县城巩固提升工作,争创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



附件:全国文明城市特色加分荣誉项




[责任编辑:李鑫]

【网站编辑】admin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