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铜川市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8-05-30 09:19:00

为了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陕西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2018-2020年)》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让城市更美好,让群众得实惠”为目标,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标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公共文化、公共关系、公共风尚、未成建设等“八大”提升行动,动员和组织全市人民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品质,着力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人文魅力、发展活力,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二、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为本,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坚持全民参与,突出群众主体,让广大群众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坚持协调发展,突出城乡共建,紧扣“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主线,合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重在建设,突出问题导向,多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着力打造好人之城。坚持长效常态,强化刚性约束,实现创建工作持续深化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公民道德提升行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厚德陕西·德润铜川”建设为抓手,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人物、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等推荐评优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络活动,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文化长廊。贯彻落实铜川市奖励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实施办法》,让更多的人尊道德、学模范、当好人,推动形成社会文明新风尚。

(二)公共环境提升行动。抓好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城市道路、公园绿地、基础管网等功能配套建设,完善非机动车道、城市步道、无障碍设施,做好综合市场、公共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加快城市集中供热工程建设,做好供水、供气、排水老旧管网改造;加大棚户区、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改造力度,推进城镇、农村“厕所革命”、“烟头清洁行动”,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养成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年度考核达标,杜绝发生重特大环境事件。

(三)公共秩序提升行动。以创建全国平安综治优秀市为统领,深化“平安铜川”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对标抓好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全景铜川。持续开展“车让人,人遵规”、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活动,整治各类不文明行为。针对学校、医院、车站、公园、商贸集中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大对私设摊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整治力度,强化市场监管,规范经营秩序,营造诚信守法的营商环境。

(四)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加快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建成数字城管平台。改善公共管理和服务质量,以窗口服务行业为重点,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网上经办服务,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启动文明小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群众创造安全、便利、整洁、有序、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防重大安全事故和影响恶劣的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五)公共文化提升行动。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目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开展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铜川建市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加大文化建设财政投入,加快铜川大剧院、工人文化宫、博物馆、体育馆建设,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打造“便民文化服务圈”。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照金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开展“三秦书月·书香铜川”活动,不断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六)公共关系提升行动。加大公益宣传,突出思想内涵,打造最美风景。深化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引领和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各区县75%的行政村要完成建设任务。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在补齐精准脱贫的“精神短板”上下功夫。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建立健全群众监督评价机制,确保创建活动群众参与率高于90%,满意率高于80%。

(七)公共风尚提升行动。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和文明社会风尚引导行动,弘扬时代新风,大力普及文明礼仪,修订市民文明公约和村规民约,引导人们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行为规范,建立和谐清新的人际关系。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为契机,大力开展“创建文明城市、舞动绿色铜川”家庭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加快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专业化、数据化,注册志愿者占城镇人口总数的15%,开展志愿活动占注册人数的75%,注册志愿者年人均参加活动达到30小时。

(八)未成建设提升行动。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为目标,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全面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广泛开展童谣传唱、经典诵读、“我的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推进“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等身边榜样学习评选活动。充分发挥青少年活动中心作用,用好建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定期对网吧、书店、音像店、电子游戏厅等经营场所进行整治,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辅导,关心关爱特殊群体的未成年人,进一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努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挂帅推动,各级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要常研究、重部署、抓落实、促整改。各责任部门、单位,无论大小、不分层级、不分条块,都要确保创文各项工作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各区县要将创建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加大经费投入,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二)广泛宣传动员。各区县各部门迅速召开动员大会,对创文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市级新闻媒体主阵地作用,开设专题专栏,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重要举措和经验做法。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楼宇电梯、出租车、公交站台、户外广告和社区宣传栏等载体,加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的宣传;组织创作拍摄微电影、微视频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进行文明礼仪和创文知识宣传;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快、受众广的特点,向市民提供点对点的宣传,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创文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三)强化督查考核。按照《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奖惩办法》要求,加强创建目标、责任、过程监管,采取定期督察、暗访巡查、媒体曝光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形成常创常新、长效常态可持续的创建运行机制。市创文办每月抽查、定期通报、季度考核、年终奖惩。市委督查室重点督办,助推形成良好的创建生态,不断激发干部群众人人参与创建的精气神。

(四)务求工作实效。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对照测评指标制定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建立台账制度、明确完成时限。不断拓宽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渠道载体的创新,针对问题,解决急需。抓好各个环节,不留任何死角,形成全覆盖、全达标。力争网上材料申报不丢分、实地考察少丢分、问卷调查多得分、特色项目得满分,力争首次国家测评成绩达到90分以上。


 附件:1.公民道德提升行动标准

      2.公共环境提升行动标准

      3.公共秩序提升行动标准

      4.公共服务提升行动标准

      5.公共文化提升行动标准

      6.公共关系提升行动标准   

      7.公共风尚提升行动标准

      8.未成建设提升行动标准

      9.全国文明城市特色加分荣誉项



[责任编辑:梁腾森]

【网站编辑】admin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