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关于印发《铜川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9 16:35:00

各区县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铜各单位:

    《铜川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行动方案》已经2019年市委文明委暨创文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

                                          2019年4月2日

 

 



铜川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攻坚行动方案

 

   2019 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年,为强力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力争 2019 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取得优异成绩进入第一方阵。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8 版)》《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2018-2020 年)》要求, 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明办主任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宗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二、工作原则、目标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涵盖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 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的系统工程。要坚 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不断满 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五大创建”活动为基础,坚 持城乡联动,突出城乡共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揽,实施创文“十大提升行动”,解决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精准做好网上资料申报,规范化建设实地考察点位,提高问卷调查的满意率,确保负面清单事项不出问题,加分项目有增量,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 “德润铜川”提升行动,建设崇德向善的社会环境

 将“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建设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络,融入法治建设,融入日常生活、行业准则、职业规范、团体章程、市民公约、学生守则、乡规民约,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实现精神文明从“软性要求”到“硬性规范”。各区县要因地制宜打造1-2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主题公园。

 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时代楷模等选树活动,继续保持我市入选中国好人榜、陕西好人榜人均数位列全国、全省前列。市委文明办要承办好9月份“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开展第三届“铜川好人”评选表彰。拓展礼遇项目和途径,落实铜川市奖励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实施办法》,公共文化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按要求设置道德模范专题展厅,建设网上铜川好人馆,编辑出版《德润铜川——铜川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汇编之四》。唱响“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品牌,建设崇德向善的社会环境。

(二)开展城市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建设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以巩固提升创国卫成果为重点,以完善城市功能为目标,加快建设区域交通、物流、教育、医疗、文化中心,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建管水平。推进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快打通城市断头路,有序推进城市道路“白改黑”,优化街区路网结构,建成区内道路长度与建成区面积的比值≥8公里/平方公里,加快公园绿地、基础管网、集中供热等功能配套建设,做好供水、供气、排水老旧管网改造,实施王益区“城市双修”。完善非机动车道、健身步道、无障碍设施,做好市场、公共停车场的规划建设管理。继续实施棚户区、城中村、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改造提升工程,加强城市公厕和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建设。在城市繁华地段、人员密集区、广场安装灭烟器。开展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试点,每个区确定3-5个社区、5-10个小区示范引领,实施道路、供水、供电等综合整治,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三)开展公共秩序提升行动,建设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

 以创建全国平安综治优秀市为统领,深化“平安铜川”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推进法治铜川建设,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抓好“七五”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大于80%。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立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畅通维权渠道,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加强食品药品及饮用水安全监管。加强城市共享单车管理,合理规划公共停车场,推进沿街地下车库对外开放,做好公共停车位建设管理;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系统,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建立减灾、防灾、救灾综合协调机制和灾害应急管理体系,广泛开展减灾、防灾宣传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铜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建设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建成数字城管平台,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和人性化。提升公共管理和服务质量,以窗口服务行业为重点,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夯实“联创联建包片包抓”工作责任,坚持周末卫生日及卫生评比制度,落实《铜川市门前三包管理办法》,全面推进“门前三包”和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将执法力量下移一线;整合优化环卫、绿化力量,推行市场竞争机制,大幅提高机械化作业能力,实现“一支队伍管到底、一把扫帚扫到底”。针对学校、医院、车站、公园、商贸集中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大对乱摆摊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整治力度。开展地面无烟头、无纸屑、无痰渍、无垃圾等城市清洁行动。实施“物业服务提升年”活动,开展小区乱停车、遛狗不牵绳、楼道“牛皮癣”(小广告)专项治理行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监管,为群众创造便利、整洁、和谐的生活环境。

(五)开展公共文化提升行动,建设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以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目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发展,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改造提升城市运动公园,建设市区两级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加快铜川广播电视技播中心暨公共文化场馆、铜川博物馆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铜川体育馆、游泳馆等重点项目。开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增强公民获取和运用科技知识的能力。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提升街办、社区文化中心(站)服务水平,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办好唱响铜川、舞动铜川、书香铜川、诗画铜川系列广场文化活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六)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建设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两公开一随机”监管,加快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市民对机关效能的满意度不低于90%。全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信用承诺、信息公示、分级分类、联合奖惩的信用监管机制。加快“诚信铜川”建设步伐,开展“诚信机关”“诚信企业”“诚信市场”“诚信行业”主题教育和评选表彰活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等19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高标准建设市区诚信示范街,突出新闻媒体的宣传和监督作用,大力宣传诚信企业、诚信群体和诚信人物。完善诚信奖惩制度,坚持每季度发布重点领域失信“黑名单”制度,定期发布企业诚信红黑榜,落实诚信优待、失信联合惩戒政策,打造不敢不能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发展环境。

(七)实施生态环境提升行动,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以巩固提升国家绿化模范市为抓手,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推进城乡绿化工作,加强耕地、林地保护,加快9个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确保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数量不低于省级规划指标。持续抓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力度,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系统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和增绿行动,实施铁腕治霾,整治大气污染、水污染,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全面推行河长制,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水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确保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扎实抓好健康城市建设,建立健全健康城市工作推进机制,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推广绿色生活方式,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大于95%;积极推进“健康细胞”建设,推动群众健康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八)实施“立德树人”提升行动,建设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为目标,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发挥职能部门优势,提升“崇德尚善·翰墨铜川”“诗与远方·文化铜川”“情暖铜川”等品牌的影响力。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0所,市民对义务教育的满意度高于75%。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中华经典诵读”“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推荐评选,组织开展庆祝建国70周年“创文明城市 做时代新人”少儿演讲比赛活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按照标准建好用好市、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公益性文化设施作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文化环境。

(九)实施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培育文明道德新风尚

 开展我为“文明铜川·好人之城”代言“铜川市民文明公约”“铜川市民文明行为十要十不要”宣传解读系列活动,年内出台《铜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化文明旅游,健全完善文明旅游联席会议制度,市文化和旅游局要加强市民文明出境游的教育引导,做好来铜游客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持续开展文明交通活动,市公安局要重点开展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等专项整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启动“文明餐厅”创建活动。

 健全完善志愿者招募培训、注册登记、时长录入、关系转接、考核评价、褒奖激励等一系列制度,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按照项目化运作、组织化规范、专业化支撑、社区化扎根、信息化管理的发展方向,市区县各重点培育3-5个有影响和示范带动作用的志愿服务品牌。全市注册志愿者达到建成区人口总数的15%,开展活动的志愿者占注册志愿者的75%以上,注册志愿者年人均参加活动达到50小时。3月份举办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暨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表彰仪式,开展“新时代、新征程,志愿服务再出发”等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实施“暖心工程”,倡导义务献血,推进扶贫济困、扶老救孤、助学等重点领域的志愿服务。完善城市广场、公园、高速公路出口、窗口行业等公共场所志愿服务站点建设。

(十)开展文明创建提升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修订《铜川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管理办法》,推进文明创建规范化制度化。提升文明家庭创建水平,开展第二届“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启动市级文明单位创建管理网络测评系统,实行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启动市级文明小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继续开展扶贫扶志扶智活动,组织各级文明单位、道德模范代表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坚持城乡联动,突出城乡共建,稳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抓好文明村镇创建,年全市区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到50%以上。落实《铜川市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今年全市市级以上文明校园占比达到50%,区县级以上文明校园占比达到65%。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安排,作为政治任务来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各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要每季度研究1次创文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形成常创常新、长效常态的创建运行机制。各责任部门、单位要确保创文各项工作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保障到位。各区县在机构改革中要加强创文工作力量,将创建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加大经费投入,确保创文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浓厚创建氛围

加强社会宣传和媒体宣传,充分发挥各级新闻媒体主阵地作用,增设完善创文专题专栏,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创建目标任务、重要举措和经验做法。做亮社会宣传,实施创文公益宣传二期工程,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楼宇电梯、出租车、公交站台、户外广告和社区宣传栏等载体,加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的宣传力度,广场、公园、景区、商业大街、主次干道每隔100米至少有1处公益广告;创作拍摄反映铜川好人之城电影,举办微电影、文明微视频大赛;加强文明铜川微信矩阵建设,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快、受众广的特点,向市民提供点对点的宣传,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创文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三)强化督查考核

 依照《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奖惩办法》要求,加强创建目标、责任、过程监管。坚持常态化暗访测评、暗访巡查,加大媒体曝光力度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邀请“两代表一委员”、退休干部、群众代表参与暗访测评,推行月评估、季通报、年奖惩工作机制,激发各级干部创文的精气神。

(四)务求工作实效

 各区、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要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紧扣2018年测评出现的问题,按照责任清单要求,依照测评指标体系,制定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限。组织学习先进地市的创建经验,不断创新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渠道载体,全方位提升创文水平。网上材料申报要对照测评体系,逐条逐项分解落实,按照时间节点、规范收集、举证有力、确保网上申报得高分;实地考察工作要抓示范,补短板,促提升,全面做好29大类实地考察点位的提档升级,保证实地考察少扣分。落实区、街办发动市民的责任,问卷调查要上门进户宣传,征求意见,确保得高分。负面清单事项要研判预警,确保不出问题。


【责任编辑 孙冰】

【网站编辑】admin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