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精准扶贫在行动 > 正文

市委文明办扶贫扶志让上楼村“更上一层楼”

发布时间:2020-01-08 14:53:00 作者:tcrbsqf@163.com

 “我最近在电视上、微信朋友圈经常看到海浪,其实2019年8月份那会儿帮扶单位就请来了海浪给乡亲们作宣讲。海浪太励志了,我觉得整天坐在轮椅上的一个小女娃都能这么努力,自己没病没灾的为啥不争口气把日子过前去?”袁群荣感慨地说。袁群荣是新区坡头街道上楼村贫困户,也是几年前众多犯愁的上楼村村民中的一个。 

上楼村属于城郊村,村民家里地少,发展种养殖受限较大,村民整天愁云满面,找不到挣钱门路,久而久之精神面貌也变得懒散,农闲时全村大门紧闭,邻里关系淡漠,村道旁到处是垃圾…… 

“当前,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进入冲刺期,扶志扶智是啃下最后一块硬骨头的关键所在。市委文明办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围绕精神文明建设,以文化暖民心,让文明之风吹进每一位村民心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彻底拔出他们的思想穷根。”市委文明办派驻上楼村的“第一书记”周杨说。 

今年5月份,市委文明办开始包抓上楼村。要把群众精神“扶”起来,首先要让他们有一个舒适、美丽的“家”。市委文明办围绕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协调争取了26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先后完成了上楼村楼安路5公里排水沟改造、上楼村1.6公里和尤家咀组1公里道路硬化等工程,全村道路硬化率达95%。上楼村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电网入户改造率100%、通讯网络覆盖率100%。 


如今再去上楼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环境氛围得到了质的提升。青瓦白墙,整洁宽阔的村道,隔50米就有个垃圾桶,村民自觉将垃圾扔进垃圾桶,维护起了共同的“家”。 
赖以生存的家园变得更宜居了,接下来就要从思想上让群众脑袋“富”起来。市委文明办为了提高百姓生活质量,增加群众幸福感,为村农家书屋捐赠“德润铜川”等书籍上百套,丰富了群众日常生活。出资6万元对村文化活动广场进行了修复,在这里举行文化演出、道德讲堂、“好公婆、好媳妇”评选表彰等活动……不到一年时间,市委文明办组织了16场次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加深了邻里、家庭之间的感情,也拉近了政府和百姓的距离。 


市委文明办为村里贫困户不断输送精神营养,直接让他们的思想从“要我脱贫”转变到“我要脱贫”。以前,贫困户袁群荣的收入来源仅靠半亩果园,家中还有患脑梗的父亲需要照顾,一家人生活困难。“原来愁家里日子咋过,被识别为村上贫困户后,市委文明办张桂芝主任全力帮扶我发展养猪。今年猪肉市场行情好得很,我养的17头猪能出栏13头,可以卖3万元,帮扶单位还给我争取了扶贫就业特岗,每月能挣1600元,这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袁群荣满足地说。 

物质生活充裕了,市委文明办并没有结束对袁群荣的帮扶,积极通过道德讲堂、文化活动、树立励志典型等形式让他融入集体、更加乐观地面对生活。帮扶干部的耐心和热心,融化了袁群荣“裹”在身上的排斥。如今的袁群荣没有了之前的呆滞、冷漠,他不仅以积极的态度经营着自己的小日子,还主动带领其他贫困户动起来。作为养殖户带头人和贫困户小组长,袁群荣为7户贫困户提供养猪技术指导,组织村上其他保洁员按时打扫卫生。 


“现在我们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风积极向上,村民勤劳踏实,这些变化的背后都离不开文明办帮扶和‘大胡子书记’的努力。”村民们纷纷赞扬道。 

90后年轻小伙儿周杨,却一直留着略显成熟的络腮胡。“驻村工作很忙,有时候忘记刮胡子,慢慢地我发现村民们记不住我的名字,但能深刻记住我的‘大胡子’,这胡子我以后就不刮了,当作和群众之间联系的纽带了。”“第一书记”周杨说,“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发挥部门优势,加强环境卫生整治,为乡村振兴打下人居环境基础。同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传承发扬织布,老油坊,苹果、柿子醋等传统手工艺,促进村上经济多元化发展,让上楼百姓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齐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杨曼

【网站编辑】admin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