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创文动态 > 正文

【好人之城】挺身而出勇救落水孩童——记“王益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田清合

发布时间:2024-03-12 08:40:53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李由

20240311213531660-21-c82b3.jpeg

20240311213531839-27-82608.jpeg

“湖中英勇救孩童,真心助人不留名。”近日,王益区委政法委员会与王益区见义勇为及平安志愿协会授予田清合“王益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以表彰他不顾个人安危,跳入3米深湖水勇救溺水孩童的善意之举。

时间回到2023年6月23日,田清合带着家人在王家河、周家河村户外烧烤,其间他一个人独自离开,朝湖边的方向悠闲地欣赏风景。刚走到湖边,忽然看到一个十几岁左右的小男孩从湖里游上岸,慌慌张张跑了过来,焦急地说:“叔叔,我弟弟掉到湖里了,赶紧救他。”

情况危急,不容多想,田清合边脱衣服边询问:“在啥地方掉下去了?多长时间了?”

小男孩指着湖中心的位置,急促地说:“就在那个地方,大约半分钟。”

湖底淤泥深厚,水下情况复杂,田清合来不及考虑自身安危,将衣服快速全部脱下,毅然决然地跳进了湖水中,对沉入湖底的男孩进行施救。

田清合游到岸上男孩手指的地方开始下潜。由于水深近3米,且浑浊不清,田清合在水里快速摸索了一下,见没有摸到人,便立即浮出水面,呼吸了一口气,急忙询问岸上的男孩:“到底是不是在这个地方沉下去的?”

岸上的男孩指着湖面:“叔叔,您往前再游一点。”

田清合向前游了一米,再次潜入水中,手在水中终于摸到了男孩,拽住落水男孩奋力向岸边游去。

“真是年龄不饶人。我已经60岁了,当时我还发着烧,救到人后一点力气也使不出来,向前游了将近1米左右,身体就开始往下沉。当时我很害怕人救不上来自己也沉到湖里,但不管怎样也不会放手丢下孩子。”田清合一边回忆一边告诉记者,那一刻,他也有点慌张,大声呼喊着岸上的男孩赶快把鱼竿递过来。当鱼竿递过来的一刹那,田清合猛地向前游了一米,顺势抓住了鱼竿,和岸上的小男孩配合着游到了岸边。田清合将小男孩抱上岸后,看到120急救车已经赶到了现场,不远处冲过来两名医生,田清合悄悄离开了现场。

田清合的爱人李梅英说:“回家后,我老伴高烧40度,隔天就住到了北市区中医院,住了半个月才出院。”

事后,溺水孩子的家长打来电话,对田清合表示感激。电话里,田清合说:“当时周边只有我能施救,如果我不下湖救人,一辈子也不会过去心里的这道坎儿。”

20240311213531958-43-9aa2f.jpeg

田清合夫妇的善举并不是个例。1997年,田清合和爱人李梅英捡到一个包,包里有6万块钱现金、一部手机、金银首饰等物品价值近10万元左右。田清合和爱人李梅英第一时间找到失主,并将钱包还了回去。2019年5月份,田清合在七一路建设银行捡到一个黑色皮包,里面有2000元左右的现金,还有7张银行卡和身份证。田清合捡到后,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第一时间送到了失主的家里。2019年8月份,田清合捡到一部手机,由于手机设置有指纹密码,田清合几经周折联系到了失主并将手机还给了本人。

近年来,王益区各级各部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见义勇为工作与平安王益、法治王益建设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营造良好社会风尚,在全社会形成了扶正祛邪、惩恶扬善、勇担责任、崇尚正义的良好氛围,谱写了新时代的正气之歌,涌现出一大批善意之举的人士,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王益、法治王益汇聚了强大正能量。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