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敬业奉献 > 正文

周旭阳的“假日生活”

发布时间:2020-12-07 15:32:00 作者:tcrbsqf@163.com

寒来暑往,岁月流转。一年中,法定假日包括周六周日一共有100多天,假日生活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怎样的让假日生活更充实美好、更有意义、更能体现人生价值?90后小伙周旭阳的“假日生活”诠释了“假日”的深刻内涵。

周旭阳出生于1991年,是陕西大秦铝业的一名普通员工,多年来致力于公益事业,连续10年无偿献血5000余毫升,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采集工作,成为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采集第一人。他组织成立了“铜川市爱心业主志愿者服务队”,在工作之余,带领队员整治小区环境、打扫小区卫生、引导文明通行,积极投身于文明城市建设。他总是以身作则、率先解囊,与队员们集腋成裘,给残疾儿童和老人购买学习、生活必需品,让老人老有所依和残疾儿童快乐成长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救助。

让我们走近他,感受一下他平凡事迹彰显的不平凡的志愿者精神。近日,经多方打听,在锦绣园小区A区田格阿姨家找到了正在和老人唠嗑的周旭阳。田阿姨告诉记者:“旭阳这孩子太好了,就像亲儿子一样。”当她说起老伴过去半夜曾得脑溢血,恰巧孩子不在身边,一个电话打到周旭阳那,周旭阳立马赶过来护送老人去医院,才使得老人转危为安。“如果不是旭阳,后果真的不堪设想。”说到这里,田阿姨哽咽落泪。田阿姨指着墙上印有周旭阳电话号码的爱心联络卡说,在平时,只要有事打上面的电话号码,旭阳总会及时赶过来帮忙,如果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旭阳便会打电话过来,告知天气不好就不要出门,需要什么就打电话。

在今年97岁高龄的独居老人张宪洲家里,墙上也贴着同样的爱心联络卡,当记者向老人问起那是谁的电话时,老人说:“是旭阳的,需要什么只要打电话他都会送过来。”说完脸上一脸的幸福。周旭阳说,像这样的爱心联络卡目前已经贴了100多户,都是一些需要帮助的老人。

随后,到了腿部有残疾王更新的家里,周旭阳说:“王叔头发长了,出门不方便,今天天气好,就叫上以理发为职业的翟龙志愿者顺便给他理个发。”理发的空闲,周旭阳把王叔家的暖气顺便修理了一番,用手摸了摸暖气很热乎后,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此时周旭阳的电话响了,原来是锦绣园小区C区的75岁的独居老人张玉梅阿姨打来的,要他去修暖气。给老人理完发,周旭阳和他的队员们便急匆匆赶往C区。“我曾学了点暖气知识,今年供暖开始后,看到邻居家暖气不正常,我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给修了一下,结果修好了。大家在业主群里知道情况后,也开始给我打电话叫我去维修。慢慢地,叫我们帮忙的‘邻居’越来越多,我们先给老人和有幼儿的家庭修理,能帮大家把家里搞暖和了,我们就很高兴。”周旭阳说。此时,天色渐晚,几阵冷风吹来,让人不由地打起寒战,可周旭阳全然没有在意到这些,脚步越来越快了。到了张阿姨家,他敲开张阿姨家的门后,不休息片刻,就捋起袖子干起了活,直到暖气片渐渐热了起来。张阿姨开心地说:“嗯,热了,明显热了,谢谢你们!”此时,周旭阳用沾满污垢的手摆出剪刀手,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旭阳看到小区部分住户家供暖不畅后,经常义务配合物业公司维修暖气管道,不仅温暖了家,更温暖了心。”张阿姨深情地说。这就是周旭阳“假日生活”中的最普通的片段。他用自己的微薄力量给大家带来帮助,就像冬日里的一轮暖阳,温暖着大家的心。据周旭阳介绍,他的爱心业主志愿者团队于2019年底成立,目前已注册80人,其中有40多个小朋友志愿者。截至目前,他们开展关爱老人、关爱残疾儿童、新冠肺炎疫情宣传、儿童安全课堂、采集造血干细胞、文明交通、小区文明建设等爱心公益活动20余次。“我是个爱操心的人,我的团队也很爱操心。我们这个小区老人比较多,平时见不得老人,有啥头疼脑热的,没事儿就给老人剪个头发、打扫打扫卫生,唠唠嗑啥的。老人有啥事儿也及时会给我们打电话,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只要老人平平安安的,我们也就放心了。这些事情我们也会一直做下去的。”周旭阳说。

【网站编辑】贾温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