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敬业奉献 > 正文

陕西省第6届道德模范微视频【敬业奉献】张和平

发布时间:2020-12-16 09:52:00 作者:tcrbsqf@163.com

这里群山环抱,绿树掩映,气候宜人,风景如画。整齐漂亮的特色民居传递着生活的温馨富足;望不到头的苹果园、樱桃园枝繁叶茂、长势喜人;农家乐里时时飘来欢声笑语;奶牛厂、种鸡厂、垂钓园、苗圃基地等构筑起现代农业示范区。这就是入选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的周陵村。

然而,谁也想象不到,上世纪九十年代,这里的村民依然住的是土窑洞,吃的是救济粮,别说家家户户买小轿车,连穿件新衣,吃顿饱饭都是奢望。

这些翻天覆地的新变化,源于党的富民政策,源于全体村民的勤劳努力,也源于他们有一个敬业奉献的好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张和平。

今年61岁的张和平担任村支书已经32年。32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崾先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子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明星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300元增长到15000元,增长了50倍。

“当好带头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张和平30余年来始终坚守不变的初心。1988年,从部队退伍回来的张和平被任命为崾先村党支部书记。

为了提高粮食单产,解决群众的温饱问题,他带领大伙大搞农田基建,吃在农田,干在农田,每天天刚麻麻亮就带着干粮、水壶下地了,一直到天黑才收工。

靠着锲而不舍的韧劲,多年下来将600亩坡地改造成高质量水平田,粮食亩产由300多斤增长到产600多斤,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农田基建先进点。

2003年,张和平又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在扶贫办争取到了移民搬迁项目。忙规划、搞设计、做绘图、估预算,终于使全村300多口甩掉了土窑洞、烂房子,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

解决了温饱,住进了新房,张和平就琢磨着怎么能让大伙的腰包鼓起来。他带领大家到旬邑、杨凌参观农家乐,帮忙跑贷款、买灶具。

依托305省道的便利交通和特色风味的面条、煎饼等农家小吃,崾先村的农家乐迅速走红,从最初的3家发展到了现在的22家,成为远近闻名的农家乐明星村。

2008年,他又带领大伙建起了300多亩樱桃园。如今,周陵的樱桃年产近30万斤,远销全国,每年带来收入300余万元,许多家庭靠樱桃种植富了起来。

常年为集体劳累奔波,张和平自己家里的事情一点也顾不上,妻子脑瘤两次手术,他都是让子女照顾。不仅如此,他还落下了一身的病痛。由于膝盖磨损,他走路时常腿疼,并且患有糖尿病、肺气肿,有一次在区上开会时,突然晕倒,被立即送往医院。

这就是张和平,一位心里始终装着群众,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利益的共产党员;一个扎根基层,坚守本职,一心为民的人民公仆,曾先后荣获市级郭秀明式的好支书、省级劳模、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全国劳模等殊荣。

【网站编辑】贾温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