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敬业奉献 > 正文

张秋利:在平凡岗位闪耀“星光”

发布时间:2021-02-18 15:58:00 作者:tcrbsqf@163.com


张秋利在清洁垃圾箱

铜川市新区保洁绿化公司的张秋利,是我市唯一获得2020年度“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的人。

张秋利来自耀州区孙塬镇,她把13个春秋奉献给了环卫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一把扫帚书写平凡的人生,用自己的脏和累换来了城市的整洁、居民生活环境的舒适,她用自己的爱岗敬业,谱写了一曲无私奉献者之歌,先后获得市城管系统“最美环卫工人”“铜川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好市民”等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默默奉献

头顶凛冽寒风、冒着盛夏酷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十三年来张秋利工作的真实写照。在过去,张秋利主要负责东环外规划路保洁工作,那里车流量大、车速快,又是下坡,清扫保洁难度大,工作量也大,并且该路段很危险,但张秋利用自己的行动给他人树立了榜样,潜移默化地带动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张秋利每天早早就来到岗位上,一天工作下来,经常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脚痛。天气炎热时,大车呼啸而过时扬起巨大的灰尘,过往行人捂着鼻子快速走开,张秋利依旧坚守岗位,不到下班不离岗。冬天天冷时,手冻僵了,张秋利哈口气暖暖手接着干,手上磨了一层层老茧也不偷懒。从做清扫保洁工作起,张秋利每天早出晚归,积极做好负责区域路段的清扫、保洁工作,平均每天工作时间10小时以上。

有时候一些市民把生活垃圾倒在已清扫干净的街道上,张秋利上前劝说市民不要乱倒垃圾、污染环境卫生,时常被数落。面对此情此景,张秋利总是不急不躁,耐心地劝说他人,始终保持着管理区域的干净整洁。

辛勤工作探索“清扫经验”

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期间,张秋利主要负责朝阳路,此路段人流量大、沿街商铺多、落叶多、清扫难度大,但她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带领朝阳路保洁员清理绿化带内隐形垃圾及残枝落叶,清除杂草,清掏果皮箱、保洁工具箱底隐藏垃圾、树坑池,清扫辖区灰带,垃圾桶、果皮箱清洗、套袋。清理过后,市政设施焕然一新、干净靓丽。

面对繁重的清扫工作,张秋利除了辛勤工作、默默奉献,还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摸索总结出自己的“清扫经”。她说:“重点路段勤打扫,人多之处见空扫,垃圾多时突击扫,饮食摊旁轻轻扫,灰尘多时压着扫。”她的“清扫经”一念就是13年。

张秋利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脏活、苦活、累活她主动冲在最前面。在张秋利看来,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累点、脏点也无怨无悔。在城市的街道上,张秋利就像一团跳动的橙色火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城市的整洁靓丽付出了别人难以体会的艰辛,她的美,时刻镌刻在“劳动光荣”的信念里,沉淀在双手厚厚的老茧里,融化在酷暑寒冬早出晚归的背影里。

善举绘就文明画卷

行善有道,善行天下,这是张秋利朴素的精神追求。

去年年初疫情来袭,每个人用自己的方式默默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张秋利也不例外。当她了解到这次疫情物资比较紧缺后,立即前往市红十字会捐款。保洁员工作辛苦,工资待遇不高,平时养家糊口都要省吃俭用。张秋利说:“抗击疫情,人人有责。200元看似不多,但这是我的一份心意,我希望能够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

铜川是一座爱心充盈的城市,张秋利的凡人善举汇聚点滴爱心,绽放出文明城市耀眼的光芒。2020年1月7日,张秋利在市一中门口捡到价值千元的电话、手表等物归原主。2020年10月3日,张秋利正在朝阳路转运垃圾,发现一位女士焦急地蹲在路边。张秋利了解到该女士钥匙掉进下水道后,立刻用夹子帮助该女士找钥匙,但试了好多次都没夹到。于是,张秋利穿上雨鞋,踩进了下水井里,经过努力在井底艰难地摸到了钥匙。张秋利拿到钥匙后,污泥沾满了双手、弄脏了衣服,她把钥匙交给了该女士,该女士激动地说这是家里仅剩的一把钥匙,询问张秋利姓名并要给她现金表示感谢。张秋利说:“不用谢,我只是随手帮忙,我的名字就是‘保洁员’。”

【网站编辑】贾温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