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挥动”一抹志愿红 “演奏”三支奉献歌

发布时间:2021-02-23 09:47:00 作者:tcrbsqf@163.com

入冬以来,耀州区小丘镇原党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大队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春节关爱行动、环境保洁等志愿服务工作,特别是学生志愿者的优秀表现,像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了整个冬天,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去年有了好经验,看我今年怎么干?”

疫情防控主要由“小喇叭”宣传服务队、“小拖把”环保服务队、“闪电侠”应急服务队开展工作。

在原党村村口安全检查站,有穿着红马甲、戴着红帽子和口罩的学生志愿者,向过往人员和车辆开展扫描健康码、测量体温、消杀等工作。在村内,可以看到志愿者们用小喇叭向村民宣传卫生保健知识和防疫管控政策。在村委会办公室,省外返乡人员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递交核酸检测报告和详细的行程记录信息,落实居家隔离监测措施。志愿者通过电话开展劝导工作,尽力减少输入人员,切断疫情输入渠道。

学生志愿者蒋卓昱、谭欣、张雨、谭吴潇、蒋敏、牛佳鑫等,每天早早就来检查站执勤,16岁的张雨说:“去年我就和哥哥姐姐们牺牲了寒假期间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在这里参加防疫工作,被村上评为优秀志愿者,回校后,又受到老师的表扬,我很受鼓舞。今年,我刚一放假,就带头来到村口参加执勤工作。”和蔼的态度、文明的语言、满腔的热情,他们向村民们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美好形象,受到了村民的一致点赞。

70多岁的村民张春荣说:“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很害怕,但是,我一看村口的检查站和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就放心多了。我们村上能有这样一支志愿服务队在这么认真地开展防疫工作,真好呀。”

“小拖把”保洁服务队负责人冯小红说:“今年和去年一样,根据防疫防控工作需要,志愿服务队还是分成四个小组,在村口设立检查站,昼夜轮换对出入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登记、消毒等工作,对从疫区返乡重点监测对象,落实居家隔离监测措施,对全村七个居民区进行消毒、垃圾收集、面向村民进行防疫防控知识宣传、政策解读、安全防范等稳定工作。”因为去年春节期间志愿服务队在抗疫工作中的优秀表现,带动了全体村民积极支持、参与抗疫工作,涌现出了许多优秀志愿者,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表彰,耀州区小丘镇原党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被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评为“陕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弘扬敬老好传统,争当助人好模范

针对弱势群体的关爱行动由“夕阳红”敬老服务队和“小喇叭”宣传服务队组织实施。

春节前夕,该村邀请铜川书画公园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秀书法大师,文艺志愿者积极参与,为全村八十岁以上的老人书写了春联,并张贴到家门口。同时购买物品慰问了退休干部、重病老人,送上了志愿者们对老人的新春问候和美好祝愿。

联系地段医院、村卫生室、养老政策信息员向老人开展生活护理、心理疏导、疾病预防、养老政策解读等工作。张大爷说他儿女们都在南方工作,到年跟前打电话说疫情影响、回来又走不成亲戚,不回来过年了,他和老伴很失落,经过志愿者心理疏导、为老人理了发、又进行身体检查,感觉有志愿者陪伴,老两口心里一下子明朗多了,决心自己“吃饱穿暖,闲事不管,开开心心过大年……”

谭保仓是原党村五保供养户,但由于疾病的影响,缺乏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志愿者张雨、蒋敏、蒋卓昱、牛佳鑫、孙家林、王雪妍凑钱为他买了一些过年的年货,蒸肉、辣子酱、水果、白馍馍、副食等应有尽有,他们和谭保仓、孙超两位五保户在大年三十中午共进午餐,提前度过了一个不寻常的新年。志愿者谭欣、谭吴潇还表示她们会天天去照看谭保仓的生活,直到春暖花开。

旮旯角角扫一遍,干干净净过新年

近年来,原党村的帮扶部门投资10多万元,为原党村完善了环境卫生治理基础设施,并配备了岗位专项资金确保环保工作有序推进。但由于原党村村民居住分散、道路干线长,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和白色污染很难治理。“小拖把”志愿服务队便组织学生志愿者、贫困户志愿者、网络员,对全村6个居民区和7公里道路周边进行了卫生排查和整治。他们一起捡拾塑料袋、捡反光膜、扫树叶、除杂草,不怕苦、不怕累,脏活累活抢着干。并制定了冬春环境卫生监督机制,科学分工,包片到人,确保村民度过一个干干净净、健健康康的春节。73岁的村民老刘说:志愿者队伍的娃们,像一阵风,吹到哪里,哪里就感觉干净了、清新了,像春天的风一样温暖,这些娃娃们真可爱哦……

【网站编辑】管理员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