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守护家乡 算我一个

发布时间:2021-03-02 09:51:00 作者:tcrbsqf@163.com

编者按:寒假期间,铜川的250余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他们用青春的力量守护着家乡亲人们的健康。他们加入疫情联防联控志愿者队伍,协助开展排查登记、体温监测、文明劝导、卫生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帮助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注册健康码……他们身体力行地填写着志愿服务的答卷,用青春的力量谱写着爱的华章。

西北大学 单姝娟——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单姝娟是来自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一名学生,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铜川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时候,她作为一名高三学生能做的只是待在家里看着新闻,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祈祷。

今年她成为一名大学生,终于可以趁着放寒假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终于完成了从被人保护到保护别人的角色转换。当时她得知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就迫不及待地报名参加。从开始在耀州区永安广场为老年人注册健康码再到后来在耀州区孙思邈中医院帮助出入人员测量体温、扫描健康码,她从开始时内向不太说话到后来微笑耐心地对待每一个人;从开始注册时的手忙脚乱到后来对各种机器熟练掌握,在寒假的抗疫志愿活动中,她收获了很多。刚开始劝导人们戴口罩时常常受阻,一些人总是把口罩放在兜里不戴,还经常聚众打牌。不少人认为这里没有出现确诊病例很安全,对志愿者的劝说也不以为然。单姝娟对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进行讲述,告诉他们戴口罩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听到劝说后,他们才戴上口罩。还有一些老年人由于不了解情况,对单姝娟拿着他们的身份证在手机上操作很不放心,还有一位老人告诉她,自己身体好着呢不需要注册,后来经过单姝娟的说明,才取出手机让她帮助操作。

看着老人们迈着蹒跚的步子心满意足地带着注册好的健康码离开,看着过往的路人在单姝娟的劝说下戴上口罩,看着孩子们学着自己的样子规范地戴好口罩,单姝娟感觉特别骄傲和自豪。与此同时,她也成了线上宣传抗击疫情的志愿者,制作推送宣传今年涌现出的志愿者故事。在这么多天的志愿服务里,她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包容和关心,包容一开始注册不熟练很费时间的她,包容因为粗心大意打错名字的她……让单姝娟感受到做志愿活动过程中那些来自他人的关爱和温暖。

单姝娟表示:“志愿者的工作可能不像医护工作者治病救人那么伟大,但也是不可或缺的部分。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志愿者们无论在哪,以哪种方式为抗击疫情做贡献都是伟大的。曾有人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正是这些勇敢的志愿者的付出,让这座城市的人们生活得更加平安喜乐。”

对于单姝娟来说,这个寒假很不一样,参加这次抗疫志愿活动很有意义。她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就应该像鲁迅先生所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一分热散发一分光,而这些光汇聚在一起将照亮整个世界。”

安康学院 李颖婕——

抗疫有我

“原来人声鼎沸才是真正的岁月静好,原来车水马龙才是真正的国泰民安。”

去年的这个时候,新冠肺炎疫情赶着促而急的步伐,出现在武汉,又向着全国各地蔓延,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拉开序幕。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的李颖婕,想在线下为疫情防控做些什么,但却没能如愿,只是在线上做了一名网宣志愿者。

今年,疫情形势严峻,曾多次参与志愿活动的她联系了当地的青年志愿者协会,想着能不能为疫情防控做些事情,为社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志愿服务的地点有很多,李颖婕报名到了耀州区人民医院,去了之后发现还有很多大学生志愿者,虽然口罩遮住了脸,但李颖婕依然可以看到他们眼神中透露着坚定。李颖婕的工作是在门诊部疏散人群,解答他们的问题,之后又在核酸检测点参与帮助扫描健康码和体温检测等工作。刚开始在门诊部的时候,对很多情况还不太了解,有时对患者的问题不能给予准确的答复,让她产生了一种挫败感,但她并不气馁,慢慢跟着前辈学习积累。之后她可以顺利地回答别人的疑问,也能帮助他人进行健康码注册和绑定,患者的那一声声“谢谢”给了她极大的鼓励,让她有了继续为社会奉献的决心。在眼科帮忙登记人员的时候,因为不够专业,对一些病人的专业问题无法及时回复,对插队问题也没有进行有效的处理,一些人对她就产生了抱怨。“没有能力就不要在这里待”,听到这句话,李颖婕的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虽然她感到很委屈,但患者的话并没有错,于是调整好心情后,李颖婕又开始恶补知识,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

在经历了多日的辛苦工作后,李颖婕深深地体会到了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们的不容易,知道了平时的安逸都来自他们的辛苦付出换来的。作为一名大学生,她很庆幸自己能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能为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和身边的人做点事,她感觉很踏实,也很幸福。这也让她懂得每一个抗疫志愿者的辛苦付出都是在为赢取阻击战的胜利而汇聚力量。这次的经历让李颖婕学到很多东西,也让她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所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八个字将永远刻在她心里!

“希望的曙光已经到了,待到疫情结束时,我渴望人山人海的拥挤,因为这才是繁华盛世。我也不会抱怨车水马龙的拥堵,因为那才是国泰民安。”李颖婕对此满怀憧憬。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殷旭——

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殷旭说,要感谢共青团耀州区委发出志愿服务招募令,让自己有机会为家乡耀州区献出一点微薄之力。

1月14日,共青团耀州区委组织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后的第二天他就开始了志愿服务工作。殷旭的任务是在正大商场北门做志愿者,给进入商场的顾客量体温,协助人们用手机注册陕西健康码。很快他和同伴就适应了这项工作。随后,他们一如既往地认真测量体温,耐心帮助人们注册健康码。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些戴着口罩的小朋友,积极地伸出额头配合测量体温。虽然工作中也有个别人不情愿配合,甚至态度恶劣,但是殷旭还是愿意耐心劝说。殷旭说,很感谢在劝说无果时,保安大叔和其他热心路人的帮助劝说,这让他感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不是一个人的任务,而是全民的责任。

殷旭说:“全民防疫这个概念早已被提出,而这次志愿服务让我加深了对全民防疫意义的理解。全民防疫要求我们所有人团结一心、共同防疫。我们只有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才能将风险降到最低,才能最大程度防疫。全民防疫要求我们要有社会责任感,在疫情面前,所有人都结成统一战线,每个人既要珍惜自己,独善其身,也应该珍惜集体,推己及人。你若安好,自然是减轻集体的负担,为集体分忧,但只有集体好,你才可能更好。因此,要在做好自身防护、确保安全的同时,积极配合社会的防疫工作。”

“当前疫情仍存,我们依旧不能疏于防范,不能盲目乐观。我们倡议大家出门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尽快注册健康码。我们还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劝导家中长辈出门戴口罩,告诉他们疫情面前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参加这次志愿活动是我主动请缨,家乡需要我,我没有理由不去。作为一名防疫志愿者,我感到无比骄傲。能为家乡的防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我感到无比自豪!青年当有志,有志立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殷旭豪情满怀地说。

【网站编辑】管理员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