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蓝”,为青春添一抹亮色

发布时间:2021-03-04 15:45:00 作者:tcrbsqf@163.com


铜川市印台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开心合影

2月中旬开始,各高校陆续通知了开学返校时间。寒假期间,有不少大学生过得很有意义。

在铜川市印台区,人们总能见到一群身穿蓝色马甲、胸前佩戴团徽的青年人,他们是来自印台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00后”大学生志愿者们。

这群忙碌的“蓝马甲”不辞劳苦、默默奉献,通过志愿活动帮助人、感动人、发展人,用青春的光和热,牢牢构筑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成为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让关爱温暖回家的路

2021年春运时间过半,虽然客运量有所降低,但在铜川市北关汽车站内,志愿者们耐心服务的身影、温馨周到的提示,让他们成为值得信赖的“志愿蓝”。

“一摸口袋二摸包,三找柜台四求助,五找志愿者六寻找,七还不见八补票。”这是西安外国语大学大一学生徐凯文在春运期间总结出的“找票口诀”。

与往年春运中提供的志愿服务不同,今年青年志愿者协会按照“服务大局,因需而动”的原则,线上岗前培训,线下合理设置服务岗位,规范做好安全防护。

徐凯文联合有经验的志愿者们,用最便于记忆的文字总结出“三不在”“四主动”“五手消”的防疫口诀。“不在站内吃东西,不在站内卸口罩,不在站内乱走动。”“主动上岗前出示健康码,主动保持服务安全距离,主动更换脏久差的口罩,主动协助老弱病残孕妇。”“提行李后要手消,候车服务要手消,喝水休息要手消,卸戴口罩要手消,穿解马甲要手消。” 这些简单易记的口诀,让所有志愿者学会防护、做好防护,用文明有礼、规范热情的服务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弘扬青春正能量。

今年是徐凯文连续第三年服务春运。在今年上岗的39名青年志愿者中,还有很多他的“熟面孔”。“我在2015年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已经连续4年参加服务春运的志愿者活动了,我们希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使春运服务更有温度、更有质感,诠释志愿服务精神,为群众欢度春节贡献青春力量。” 长安大学大二学生蔡晨曦说。

在云课堂助力易地扶贫搬迁

“麒麒,这两天在学习上还有什么困难吗?”2月22日9时,西安理工大学大三学生王婉婷在微信上主动询问起二年级小学生庞嘉麒的学习情况。

1月25日到2月5日,王婉婷等7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金山水岸小区内居住的50余名小学生开展“七彩假期”云课堂,进行每天一小时的一对一线上课业辅导。

虽然活动只有短短的10天,但志愿者和孩子们的感情还在延续,如果双方愿意,这种学习上的结对帮扶可以持续发展。

“姐姐我想你了,咱俩拥抱一下吧。”王婉婷和庞嘉麒隔着屏幕做出拥抱的动作,仿佛已经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不少志愿者都对记者表示,学生的求知欲特别强,家长也非常配合,这有助于志愿者挑战自我,丰富人生经历。在志愿服务中大家都不断地学习成长,感受着志愿服务对象带给自己的温暖。

“小朋友们,你们看这个像不像光头强用的电锯?其实这个是消防救援时使用的机动链锯……”1月27日14时,王安福、王忠安两兄弟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铜川市消防志愿服务队带来的消防知识安全主题课。原来,青年志愿者协会每天下午还会在线上举办疫情防控、网络安全、手工制作等主题课程,充实孩子们的寒假生活。

“我不识字,多亏了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们用心给孩子们辅导作业,我再也不用为娃学习的事犯愁了。”王安福的父亲王银山告诉记者,他希望孩子们长大成才后也做青年志愿者,给予他人无私的帮助。

帮老年人注册健康码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无码可谓寸步难行。而生活在印台区的1200余名老年人,在46名志愿者935个小时公益时长的协助下,解决了“为码所困”的难题。

“爷爷好,您注册陕西健康码了吗?没有的话,我们可以帮您注册。”在公交站、超市门口、广场、公园等地,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们帮助过往的老年人注册陕西健康码,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此外,志愿者们还准备了口罩,为口罩不合格和未佩戴口罩的老年人分发新口罩。

“没有不配合的老人,只有不负责的我们,帮助爷爷奶奶走过数字鸿沟,让他们也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捷。”陕西师范大学大二学生朱文斌表示,中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但是他们大多不熟悉手机的使用、不会注册健康码,这就对疫情流调工作造成困难,帮助他们注册健康码,不仅便利了他们的生活,更是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此外,青年志愿者协会还进行了网络直播,为志愿服务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协助更多市民注册陕西健康码,号召更多人加入助老队伍。“那个喜欢看《熊出没》的10岁小孩子也可以帮助别人了,我既开心又骄傲。”西安工程大学大二学生路颖带着弟弟路旭鑫一同参加志愿活动,几天过去后,这名业务熟练、热情服务的小朋友有一天甚至协助75名老人注册健康码,成为当日的“注册王”。

“这些娃娃可有爱心啦,给我们老年人帮大忙啦,以后去哪儿都方便了。”不少老年人都为这些志愿者们弘扬志愿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的辛勤付出点赞。

【网站编辑】管理员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