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东站社区:志愿服务展风采 文明实践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03-05 11:18:00 作者:tcrbsqf@163.com

铜川市耀州区永安路街道东站社区位于耀州区城东,成立于2005年,辖区面积2.5平方公里,总人口1872户,常住人口3707人。多年来,东站社区坚持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公共服务活动,在文明实践中形成社区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东站社区注册志愿者已达596人,占常住人口的16%,年均组织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年人均志愿服务时长40小时。2020年9月东站社区荣获陕西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2007年,东站社区志愿服务站成立,服务站坚持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宗旨,始终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相结合,先后组建了五支志愿者队伍,经常开展“回汉齐动手  护我漆水清”、关爱未成年人、红袖章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

各志愿服务队的建立为东站社区文明实践工作铺就了牢固的探路石,基本在社区构建起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的东站志愿服务网,通过多层次、全方位、深入持久的开展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在辖区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志愿服务氛围。

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先进模范性,开展“每月做一件好事、找社区居民聊一次天、帮助群众解决一个问题”活动。以社区成员为带头人,以“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为工作标准,为辖区居民提供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爱在社区 慰老相伴”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义务理发、义诊志愿服务,帮助老人们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教授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介绍了智能手机的操作、阅读文章、观看视频、微信聊天的使用方法,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充实;定期深入到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给予老人温暖与慰藉。

开展“回汉一家亲”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由于社区是耀州区回族居民聚集地的情况,就及时组建了“回汉一家亲”志愿服务队。每年,在开斋节、古尔邦节等回族居民的重大节日来临前,志愿者都会前往清真寺打扫卫生、为她们帮厨,并送上节日贺礼。此外,社区已连续三年组织志愿者,在回民公墓开展义务植树志愿活动。

开展“特色便民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社区通过招募有裁剪、家用电器维修、配钥匙、修伞、修自行车、理发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为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印制名片、广而告之联系方式,为辖区居民提供特色便民学雷锋志愿服务。

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志愿服务站面向辖区广大居民招募志愿者,辖区居民纷纷响应,积极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队伍,其中有退伍军人、中共党员、大学生……根据其特长和服务意向,组建了社区消杀志愿者服务队和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协助社区开展疫情排查、消杀工作、防疫宣传、疫情监测点值守、信息收集、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守护着辖区居民的安全。

【网站编辑】管理员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