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鲜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09 10:21:00 作者:tcrbsqf@163.com

进入盛夏,正是鲜桃成熟的时候,耀州区关庄镇柏树塬村的村民们正忙着采摘,由于品质好,鲜桃早早就被客商订购。
  今年48岁的村民田建军,以前家里只有4亩桃园,由于不懂管理,效益不好。近几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又新栽了3亩桃园,通过合作社的技术指导,产量和品质逐年提高,收益也是一年比一年好。“今年由于雨水好,桃个头长得大,产量也高,亩产在6000斤左右,估计今年7亩桃能挣3万余元。”田建军笑着说道。
  种植大户徐金柱是柏树塬村最早种植鲜桃的,有着20多年的种植经验和熟练的管理技术,15亩鲜桃园给他每年都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这几年,我们村的桃在周边是很有名气的,从来不愁销售。我家的桃子早早被客商全部订购,价格也是村里最高的,每斤1.2元左右,我这15亩桃今年就能收入8万多元。”徐金柱高兴地介绍说。
  柏树塬村位于耀州区中部塬区,属于典型的渭北旱塬区,海拔高,土层厚,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果品糖分积累,是鲜桃的优生区,每年桃子成熟都能吸引大批客商前来收购。
  “这里的桃子不仅个头大、颜色鲜艳,而且口感好。我们这边收购的桃子都发往江苏盐城,盐城市场对我们的桃子是非常认可的。”客商王虹说道。
  据了解,柏树塬村曾以小麦、油菜、玉米种植为主,群众收入不高。1996年,村党支部结合地域优势发展鲜桃种植产业,引进了北京八号、沙红、中油等13个名优品种,成立了鲜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会员,开展技术培训,使鲜桃产业迅速发展起来,销路也越来越好,鲜桃产业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我们柏树塬的桃子总面积是800亩,亩产量基本上是5000斤到7000斤,预计今年销售额在400万元左右。我们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立足高质量发展,通过‘乡村旅游+鲜桃产业’模式,逐步扩大鲜桃产业品牌效应,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提到村子下一步计划,柏树塬村党总支副书记任战利如是说。

【网站编辑】管理员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