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石武: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人”

发布时间:2021-08-09 08:34:00 作者:tcrbsqf@163.com

走进宜君县云梦乡刘家埝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敞干净的马路,远远望去,一排排光伏板整齐密实地排列,道路两旁绿树掩映,村民们在屋前的老树下,纳凉休闲,孩子们在屋内嬉笑打闹,到处洋溢着和谐的乡村气息。
  现年56岁的石武是刘家埝村群众致富的领头人,2001年任村委会主任,2011年至今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20年的他,自上任书记后,首先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团结班子、增强凝聚力。面对记者,这位皮肤黝黑但目光有神的村支部书记,谈起村上发生的变化和为群众所做的事如数家珍。
  刘家埝村地处于云梦乡西南部,与印台区相邻,有耕地3360亩,全村160户,571人,村级各类班子健全,民风淳朴。群众收入以土地流转、部分种养殖业和劳务输出为主,2017年9月成立村集体合作社。
  凯美鑫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是新引进的驻地企业帮助村集体经济成立的公司,为了发展村上的经济,驻地企业带来了大棚种植产业项目。在石武的争取下,驻地企业愿意免费为村集体建设五个价值100万的大棚,大棚所有权归驻地企业但是经营权归合作社。大棚的建成,为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夯实了基础,石武对大棚的后续发展做了详细计划,现已种植一棚葡萄,剩余的四个大棚在今年的9月至10月期间将种植早熟樱桃。
  为了避免市场饱和与普通樱桃错开售卖季节,村上同时聘请帮扶单位的人对樱桃苗种植进行专业指导和跟踪服务,而且运用自助采摘的经营方式,节省采摘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
  2021年刘家埝村的大棚养殖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但是石武对大棚养殖有了进一步的规划和想法,他说告诉记者:“一名好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必须有敏锐的市场眼光,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有对政策的正确理解和把握,才能找准方向,走对路子,带领村民在小康路上快步前进。”
  宜君县农富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法人陈富强说:“为了解决村上40-65岁之间不能外出务工的人员,今年我村成立了劳务输出公司,目前,公司有40多人,他们主要干一些农活,平均每月最高拿4000元左右,我相信公司在以后的发展中的人员会不断增加,让村民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
  宜君县农富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是村集体成立的一个服务型无投资公司,主要是解决村民农活结束之后增加收入的问题。今年3月至6月,村民总计务工收入达40万元左右,预计一个家庭有两个人务工就有五六千的收入。
  只有帮助群众增加经济收入,增强为群众办好事的能力,党支部才会有号召力,刘家埝村党支部在石武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强党建、促产业、富群众”为工作核心,有力带动村民走出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径。
  村子强不强,关键看支部,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中,选出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队伍,为刘家埝村党支部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刘家埝村现有党员32名,预备党员1名。石武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学习,提高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党员队伍凝聚力。
  为了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石武组织举办了“喜迎建党百年 助力乡村振兴”科普文化进农村主题党日活动。
  刘家埝村村委会过去办公场所简陋破旧,石武就多方筹集资金,对村委会办公场所进行修缮加固,打造党建文化广场一处。
  “自从村上成立了公司以后,上年纪的人不出门就可以挣钱,解决了大家的经济困难问题,人不操心日常使用的零花钱,我觉得这很好,也改变了刘家埝村的面貌。”村民姬淑琴满脸喜悦地说道。
  “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拓宽就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刘家埝村正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发展,我对村集体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石武坚定地说道。

【网站编辑】管理员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