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漫谈文明】 “让”出文明交通路口

发布时间:2021-11-15 07:55:00 作者:tcrbsqf@163.com


主要交通路口是通勤路上的常客

人们早晚都在跟“它”打招呼

“它”见惯了来来往往奔走的人群

看惯了重复变换的红绿信号灯

也目睹了悲痛惨烈的“交通事故”

也因此,“它”更期盼文明交通路口的出现

盼望文明和谐的交通能为生活添彩


机动车不闯红灯,不违法驾驶‍


道路安全方面,机动车主首先要规范自身的行为。因为酒驾或违规载人造成的交通悲剧并不少见,以为“只是喝了一点,感觉良好”,以为“只是多载了两个人,挤一挤就行”,这种“自以为意识坚决要不得”。拒绝驾驶前饮酒,拒绝超标准载人。遵守交通信号灯规则,不闯红灯,不与行人抢道。  
 

行人不乱闯马路,不闯红灯‍


纵观交通事故,不少悲剧发生的原因离不开“行人不规范的交通行为”。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护栏等行为层出不穷。为“图快图方便”,就无视信号灯指示,无视交通规则,与人群大潮“背向而行”,在机动车非机动车夹缝中“铤而走险”,不但给正确行驶的车辆造成了麻烦,也让围观群众看的“心惊肉跳”。谨遵交通规则,按照交通志愿者的引导,文明安全再上路。  
 

斑马线前慢一慢,主动礼让行人

 
 

如果交通路口有一种温度,就是斑马线前主动减速的车辆,就是遇到行人主动礼让的车主。斑马线,既承载着安全线,也负担着生命线。斑马线前减速慢行既是对安全的加码,也是对未知风险的规避。遇到车前行驶的人主动停车礼让,看似“耽误了一会功夫”,实则“给生命安全上了最强险”。  
 

非机动车不闯红灯不逆行不乱穿马路

 
 

通勤路上,“单车出行”成为新常态新潮流,却也存在不少的安全问题。“单车行驶在机动车路段”“钻着车辆的空隙艰险前行”,随时在危险边缘试探。轻则刮伤旁侧车辆,重则被车辆撞倒碾压。这样的问题“电动车”同样存在。“不戴头盔上路”“后座违规载人”“红灯依然穿行”行为大胆,人心更大胆。要在日常行为中文明行车,不要等危险发生时追悔莫及。  
 

机动车不随意鸣笛、不变道

 
 

在行驶路段中,“尖锐的鸣笛声”往往带来的是烦躁的情绪,会干扰到正常的交通秩序。车主要在合适情况下正确使用鸣笛功能,不可“随意开麦”。此外,车辆肆意变道也是路口中常见的事故发生原因。不仅会伤到行人,还会造成其他车辆碰撞、车祸的发生。文明驾车,谨慎鸣笛,让交通路口成为一道文明的靓丽风景。  

每一个交通规则的制定背后

都有鲜血淋漓的惨痛教训

正是为了每一个出行人的安全通行

才有了对车主和行人的反复规劝

有了对“主要交通路口”文明的呼吁

而主要交通路口的安全维护

需要每一个车主和行为人共同作则

文明出行,既在脚下也在心上


【网站编辑】管理员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