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德润铜川】侯绸家庭:幸福之家绽放文明之花

发布时间:2021-12-04 19:12:00 作者:tcrbsqf@163.com

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靠着“崇德向善、尚俭诚信、和睦欢乐”的家风家训,勤劳实干,持之以恒,实现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生于1950年1月的侯绸,是印台区陈炉镇北沟村村民,她与丈夫一起建立了和睦富裕幸福的家庭,夫妻俩勤俭持家,注重家风,倾心培养儿孙成为有用之才,乐善好施、扶困济穷,赢得亲友邻里的众多好评。

2020年12月31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表彰会上,侯绸家庭榜上有名。这是侯绸家庭继获得“铜川市文明家庭”“铜川市最美家庭”“陕西省五好家庭标兵”“陕西省第二届文明家庭”之后的又一荣誉。

勤俭吃苦、踏实干事是乡亲们对侯绸一家最深刻的印象。侯绸与丈夫段文财成家时,家中除了土窑洞及简单的锅灶外,几乎一无所有,大儿子出生时一家人依靠捡拾野菜、四处借粮度日。几十年来,侯绸与丈夫起早贪黑,让一贫如洗的家走上了小康之路。“要勤俭节约,多做好事,懂得吃苦是福。”她时常这样教育儿女。侯绸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连自己的名字也不认得,但她最羡慕读书人。她经常给儿女讲自己小时候为了去小学教室外偷偷听课而挨打的事。因此,侯绸十分注重对儿女的教育,多年来,她的儿子、女儿和孙子、孙女、外孙女在工作和学习中先后获得陕西省首届十大青年理论工作者、优秀国家公务员、三好学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员、优秀干部、省级优秀调研文章一等奖、中南财大首届十大科研新星、好媳妇、市区劳动模范、全国中小学语文能力竞赛一等奖、中国政法大学“榜样法大”人物、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等60余项荣誉。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侯绸全家积极行动,参与抗疫。他们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积极捐款捐物,在侯绸和丈夫的带领下,一家人捐款2000余元。长子为西安交大二附院捐献医用防护服200多套,价值27000余元。时任印台区红土镇太和寺村第一书记的次子,第一时间投身防疫一线,确保群众安全。三个孙子、孙女也主动申请担任印台区陈炉镇北沟村疫情防控点志愿者,不畏风雪严寒,工作一丝不苟,被誉为“战疫三兄妹”,铜川市各大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

“有人说我们这一代是迷惘的一代,但从小在长辈的影响下,我们兄妹几个可都能坚定自我、俯身向学,从不迷惘。”外孙女梁越涵说。

【网站编辑】管理员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