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铜川市暖阳志愿服务队:为老人定格最美“笑容”

发布时间:2022-06-15 08:11:16 作者:文明网超管

图片

“在市委文明办大力支持和各区县文明办的配合协作下,我们暖阳志愿服务队已经拍过新区、印台区、王益区、耀州区、宜君县第一阶段的照片拍摄完成。我们志愿者们走遍铜川每一个山村,为老人们留下美好时光,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的队伍,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正能量,为乡村振兴尽我们的微薄之力。”铜川市暖阳志愿服务队队长周旭阳说。

图片

莫道桑榆晚,最美夕阳红。整个5月,铜川市暖阳志愿服务队携手花儿国际影楼先到新区上楼村、印台区三合村、耀州区柳林村、王益区文明塬村、宜君县马前尧村等8个村子开展“情系夕阳 留下美好时光”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75岁以上的老人们留下免费拍照并赠送相片及相框,定格最美“夕阳红”。活动中,志愿者除了用镜头给老人们留下美好影像,还倾听他们讲述人生经历,了解他们更多的生活需求,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图片

“叔叔,我把衣服给你整一下,头发再梳梳,对了,就这样,笑一笑!”“哈哈哈……”在拍摄现场,志愿者们细心地为老人调整坐姿、梳理头发、整理服装,让老人们看起来更加精神,反复寻找最佳拍摄角度为老人们拍照,争取留下最美好的瞬间。

老人们虽然着装简朴,但个个脸上笑成花儿一样。在村里的安排下,志愿者们逐一为老人们用相机拍下最美瞬间。每次闪光灯亮起,在一旁等候的老人们也跟着绽放着灿烂笑容。村民张建国高兴地说:“志愿者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一点也不嫌弃,给我们免费理发、照相,我代表村里老年人感谢他们。”

有些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志愿者们还带上工具上门为老人们开展志愿服务。80岁高龄的魏秀林老人对志愿者伸出大拇指说:“自己已经好多年没拍照片了,今天来了这么多人,还照顾我洗脸梳头发,真觉得热闹又开心。”

图片

“不曾发现老年人的快乐原来有这么容易!用镜头走进老人生活,太有意义了,为他们点赞!”周围群众对志愿者的行为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图片

一对老年夫妻在镜头下幸福地笑着,那恩爱程度堪比小年轻。“我们结婚都50多年了,我们两夫妻都没有照过相,当年结婚因为条件落后,家里也没有结婚照……感谢这帮孩子们。”老人张秀勤眼睛泛起幸福的泪花,跟大家微笑地讲述着当年的爱情,脸上满是幸福。一旁的老伴虽然听力不太好,但还是静静地看着老伴一起回忆过往,目光所及皆是爱意。志愿者仔细为老人整理衣装后,两位老人转身看到彼此时,一瞬间都乐开了花。摄影师按动快门,为两位老人的幸福时光留住美好瞬间。他们多年伉俪情深、相依相伴,唯独缺少一张值得纪念的合影照,此次“圆梦”,终于实现了心愿。

志愿者王巧花告诉记者,平时在店里给顾客拍照,今天借此机会给这些不方便去店里拍照的老人们拍照,为他们留下美好回忆,可以献出自己的爱心,觉得这件事情十分有意义。

每到一个村子拍完照片,志愿者们会将拍摄的照片装裱后免费送到老人手中。一位刚拍完照的老人告诉记者:“虽然手机拍照很方便,但我们年纪大了很少拍照,志愿者拍完后还专门洗出来,配上精致相框,真是太感谢了!”

周旭阳对记者说:“看着老人们如此灿烂的笑脸,再苦再累也会觉得高兴。尤其是能够帮大山深处的老人们留下人生的美好瞬间,也是一份特殊的幸福记忆。”截至目前,志愿者共为四个区县8个村子420余名75岁以上老人拍了照,营造了爱老、敬老、孝老、助老的浓厚氛围。

尊老敬老爱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周旭阳表示,谁都会有老去的一天,他们这样做,是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老人们送去关爱和温暖,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带领志愿者们用镜头帮老人们记录生活中的美好瞬间,让更多人通过他的镜头走进老人的生活,发现每个日常生活里不寻常的美好。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