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耀州区:红色志愿服务队“敲门问需”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2-08-30 09:38:33 作者:文明网超管

“谢谢,太麻烦你们了,冒着这么大的雨还给我送菜”,寺沟塬村75岁的李玉梅老奶奶拉着红色志愿服务队队员的手不断地感谢着。

近日来,随着连续强降雨,造成群众出行不便,耀州区寺沟塬村红色志愿服务队“以雨为令、闻令而动”,第一时间配合村“两委”做好防汛工作,同时积极摸排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五保户等,为其购买蔬菜等生活物资,确保群众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图片

寺沟塬村红色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1年8月,在驻村第一书记史东华的建议下,动员驻村工作队和部分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员为先锋,为村民提供志愿服务,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保证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打造寺沟塬村红色志愿服务品牌,筑起乡村振兴先锋阵地。

图片

目前,寺沟塬村红色志愿服务队已经从最开始的7名增加到22名,其中包括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党员干部、热心群众等,服务内容除了疫情防控、防火防汛等应急工作,还参与常态化“敲门问需”活动,包含入户走访、政策宣传、环境清理、调解矛盾等,有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图片

“娃自小生了病,服务队经常入户嘘寒问暖,还帮忙联系医生,后来又上门宣讲政策,手把手指导,帮孩子申请了3级残疾,享受到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对我们家真的是帮了大忙咧。”家住3组的任大哥激动地说道。

图片

“服务队好啊”,任国柱老爷子一谈到红色志愿服务队就停不下来,“去年服务队走访时,了解到我家柿子熟了,我和老伴两个人忙不过来,就主动组织人手到我家采摘,还帮忙联系客商,去年柿子可真是卖了一个好价钱咧。”

持续开展“敲门问需”活动为村民筑起了服务的“红色堡垒”,提供点单式服务,对需求及时反馈,使得志愿服务更加精准、有效。今年以来解决残疾群众阳光增收、修缮健身器材等各类问题11件,政策宣传7次,调解群众纠纷3起。通过实际行动将民生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里,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参与度。

现在,任国柱也主动加入到了红色志愿服务队中。今年3月,新冠疫情突袭而来,任国柱和其他服务队成员申请参与疫情防控,分片巡查四组巷道,负责封门消杀、体温检测、防疫宣传等工作,让志愿精神的星星之火传递到了更多的人。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积分制,激励更多党员群众参与进来,推动志愿服务常态长效,把寺沟塬红色志愿服务队打造成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群众特别满意的队伍。”寺沟塬村党支部书记李晓彦说道。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