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未成年人】铜川:“小小农夫”来种菜

发布时间:2022-10-11 10:52:55 作者:文明网超管

自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以来,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校的一门独立课程,我市各个学校都在努力探索,发展多彩劳动课,让学生“劳”有所获。

“中午,我们都放学了,可怜的黄瓜花没人照看,在那低头叹气,没人陪伴,没人聊天的滋味多难受啊。于是,一下课我就跑到小黄瓜的家——开心农场。刚推开门,我发现小黄瓜‘腾’地长大了,叶子大了一点,开了许多花,大概快成熟了吧,小黄瓜啊小黄瓜,我多么期待你长大啊……”这是新区鱼池中小学三年级学生王欣悦写在植物生长记录里的一段话,这是她观察植物生长的第51天。

图片

开心农场是鱼池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基地的菜苗长势喜人。“劳动课的设立就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生活技能,不能让孩子只沉浸在书山题海中,让孩子们从紧张的学习中解放出来,让孩子从小培养劳动精神。”鱼池中小学校长文刚告诉记者。

在今年的5月15日,鱼池中小学举行了第二届“家乡美樱桃甜,我为樱桃代言”樱桃售卖节,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樱桃售卖节既是售卖家乡的樱桃,更是劳动教育成果的展示。包装盒上是学生们用画笔画出的一颗颗璀璨的红樱桃,包装上的美术知识、营销里的数学知识、策划里的语文知识、团结协作的集体精神、个性张扬的自我推介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张扬了个性,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

走进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办事处中心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老师和同学们在“责任田里”一起动手浇水、除草、搭架,在泥土中感受劳动的快乐。

老师一声令下,孩子们挽起袖子不怕脏,不怕累,分工明确,除草的除草,浇水的浇水,搭架的搭架,干得热火朝天。秋高气爽,微风徐徐,混着芳草泥土的气息,显得格外惬意,师生们享受着劳动带来的满足与快乐,个个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在大家的慧心巧手下,劳动实践基地显得更加生机盎然了。

“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不仅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让他们掌握了一定的劳动技能和技巧,培养了孩子们自主、自强、自信的个人品格和观察、思考、探究的学习品质,促进他们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更让孩子们懂得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道理。”王家河街道办事处中心小学校长焦银丽说。

“我最喜欢上劳动课,我和同学们一起种过大蒜、玉米,一起体验劳动的快乐,和同学们一起采摘,我觉得非常开心。”该校学生党思琪说。

为了更好地上好劳动课,学校开辟荒地、拉走石块、反复清理,平整土地,将荒地打造成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辟了11块责任田,每班一块,责任到班,开展实践活动。师生们共同为基地命名为“耕读苑”。根据季节变化,种植了各种各样的蔬菜、瓜果,有豆角、白菜、土豆、萝卜、辣椒、黄瓜、西瓜、草莓、小西红柿等,孩子们在这里春播夏种,观察记录,用手中的笔,记录着这些绿色的小精灵从小菜苗到开花结果的成长,这里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

在劳动教育实践课中,老师给孩子们讲解种植蔬菜、瓜果的方法,同时教孩子们学习如何施肥、捉虫、浇水、除草,认真为孩子们讲解不同蔬菜、瓜果的生长特点,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地里的黄瓜成熟了,孩子们怀着期待的心情,排着队,期待着摸摸成熟的果实,迫不及待地采摘,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个个满怀喜悦。

一些教师表示,因地制宜为学生搭建平台,让劳动课“落地有声”,鼓励学生走进劳动实践基地开展劳动实践,是上好劳动课的重要一环。“农人犁田,师者耕心。”对农人来说,不管种什么,最要紧的一步是耕耘,让土地变得柔软,才能孕育出无限的生机,教育耕耘的是心田种下善良的种子,耕耘出心灵的沃野良田。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