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印台区:身披“志愿红” 守护“健康绿”

发布时间:2022-10-12 09:43:06 作者:文明网超管

自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开展以来,印台区那一抹“志愿红”就一直散发着温暖的光。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印台城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挥职能优势,通过主动招募和积极动员,组建了一只60余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小区值守、全员核酸、物品发放、人员摸排、隔离管控……他们披星戴月、顶风冒雨、走街串户,只为守护大家的“健康绿”。

军人风采:一日戎装在身 终身军人情怀

凌晨五点,天还没亮,家住唐华一期小区的退伍军人黄伟听到闹铃迅速起床,戴好口罩来到小区核酸检测点,将警戒线、检测台、消毒液一一摆放在指定位置,在医护人员到达之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六点整全员核酸检测正式开始,他一边引导居民有序排队,一边帮助老年人操作手机。核酸检测结束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和网格员一起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生活必需品,帮他们倾倒垃圾,开展消杀。自今年3月份以来,他一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大家向他表示感谢,他只说了一句:“没啥好谢的,我是一名退役军人!”

黄伟在小区门前认真值守,查看进出行人两码一核酸

姬云峰,每次全员核酸时,准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维持秩序有他、举着喇叭督促提醒有他、发放核酸检测贴纸有他,不用刻意安排,他眼里始终有活。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们时刻发扬着“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在抗疫一线彰显了“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的本色,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贡献一份力量。

退休党员: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

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刚刚退休的社区党员吴改仙,一大早就找到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主动要求去重兴公园免费核酸检测点开展工作。她说:“我看到公园核酸检测点群众多,工作忙,最缺人手,我想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在她的带动下,一大批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中有个体工商户温百平、退休老师孙桂花、自由职业者闫小林……大家统一服从安排,在不同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用共产党员的本色牢牢守住阵地。此时,他们胸前的那枚党徽显得更加耀眼夺目。

吴改仙在重兴公园核酸检测点门口维持秩序并查看群众健康码

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 彰显青春担当

在铜运司机关院里,有这样一群大学生,素不相识的他们成为并肩战斗的好伙伴。今年三月,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按下了暂停键,小区网格员也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被要求居家隔离,连续十二次的全员核酸组织工作成了她最放心不下的事。她立即向社区书记汇报了小区的总体情况,征得同意后,在小区微信群里发起了一则招募信息,希望身体健康、无外出行程的本小区居民能积极报名,担任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志愿者。信息发出不到半个小时,6名大学生主动揽下了这项光荣的任务。他们建立了微信群,网格员在微信群内进行了职责分工和“岗前培训”。第二天一大早,他们便活跃在小区核酸采样点,有人穿上防护服变身“大白”给大家扫码,有人穿上隔离服变身“小蓝”向群众发放核酸贴纸、有人穿上志愿者服装变身“小红”维持现场秩序,这个专属微信群也成了大家每天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工作成果的地方。“疫情当前,我很荣幸能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既发挥了作用,又帮助了大家,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19岁的尉锦怡说。

尉锦怡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为大家进行扫码登记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冲锋逆行没有局外人,无数志愿者身披红马甲,心怀“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的愿景,坚定“疫情防控 人人有责”的信念,共同携手筑起坚不可摧的“红色防火线”,坚决捍卫了群众的“绿色健康码”。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