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区县动态 > 正文

王益区:聚集发展所需 厚植幸福根基

发布时间:2022-11-01 09:15:54 作者:文明网超管

✦ ✦✦ ✦✦ ✦✦ ✦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十年来,铜川市王益区坚持以初心暖民心,以真心聚人心,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将城市发展成果转化为人民可感可及的美好生活体验,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之所向,用心用情将百姓所期所盼变成现实。

一条条翻修硬化的马路汇聚成“民心大道”,一栋栋旧貌换新颜的住房承载起百姓安居的梦想,一份份暖心的民生“成绩单”温暖了心房。在王益,幸福的愿景,被一帧帧、一幕幕照进现实,变成触手可及的生活。王益区陆续启动了二马路、集贤堤、大同路、健康路、云梦堤等中心城区“白改黑”项目,立足城市发展,推动“功能性更新”,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提高通行效率,确保群众出行畅通。同时,还聚焦城市建设,持续改善城市生活环境,实施城市绿化提升工程,将城市亮化与环境美化、道路亮化、建筑物亮化工程相结合,下足“绣花”功夫改造城市景观亮化工程,不断让景观亮化工程焕发出新光彩。

王益城市图景

安居才能乐业,王益区坚持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重要的惠民工程和发展工程来抓,抢抓列入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区县机遇,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截至目前,王益区共收到国家下达计划二十一批次,计划改造88个项目(涉及136个小区)610栋楼,建筑面积190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49万余户。2022年,全区列入计划改造21个项目(涉及67个小区),到位国家补助资金6074.9万元,区级配套100万元,2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076万元。按照“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工作思路,保证了改造成果长效保持,同时,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推进老旧小区长效管理相结合,积极探索物业发展新模式,让改造兼具高度、精度、温度。

增进民生福祉,回应群众期盼,要把“关键小事”当成“民生大事”来办,把“民生工程”变成“民心工程”。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王益区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不断完善双向转诊程序,强化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严格诊疗科目和诊疗范围。全区现已注册全科医师53名,每万人全科医生增至2.7人,“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就医模式已基本形成。推行“1+1+1”(二级以上指导医师、乡镇卫生院团队医师、村医)家庭签约服务模式,为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开展个性化签约服务。“十五分钟医疗圈”基本形成、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日益健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广泛推广……王益区始终将服务作为发力点,从百姓的需求出发提供有价值的服务,让群众有“医”靠,确保暖心阳光工程真正惠及群众。

稳就业才能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促进民生实事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也是在以群众的满意作为标尺,让实事办得更实。王益区坚持立足经济发展大局、立足企业需求、立足群众需要,进一步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就业创业工作,切实稳就业保民生。持续推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就地吸收老百姓稳定就业,不断做大就业岗位总量。通过组织外出务工、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不断扩大就业公共服务,着力构建就业扶贫长效机制,持续提升群众就业能力。云端发力、线下联动、专项活动加持,为不同生活区域有就业意愿的人员提供更加便利的就业创业服务和技能培训。

王益区始终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提高教育办学水平和能力,加快实施校舍建设、功能部室升级改造、运动场地拓展维修和教学设施设备购置等项目,进一步优化办学资源配置,升级硬件水平,促进了全区教育均衡发展。同时,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优质均衡创建的重要内容,以深化实施职薪绩效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教师队伍管理改革。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和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先后创建成全省首批全市首个省级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省级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绘画课堂

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将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送到人民身边,王益区从未止步。王益区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打造一批融入生活、浸润心灵、凝聚力量的文化地标。通过“公共文化+研学+旅游”的模式,设计开发出“王益区地方文化研学体验旅行文旅融合项目”系列活动,规划设计了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耀瓷文化等8条王益特色文化研学体验旅行路线,激活地方文化内生创新创造力,王益文旅集市、非遗工坊、民俗艺术团也让文化成为“香饽饽”。

一个个民生故事,透露着欣喜与温暖;一桩桩民生实事,于贴心处落地,于细微处着眼;一幅幅幸福画卷,在王益大地上徐徐铺展。今日的王益,城镇面貌正在焕然一新,人民生活质量稳步提升,精神文化生活健康富足,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正在一步步实现。

✦  ✦  ✦  ✦  ✦  ✦  ✦  ✦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