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敬业奉献 > 正文

【德润铜川】王小英:40本献血证背后的善行义举

发布时间:2022-11-03 15:48:19

王小英,女,1963年4月生,铜川市王益区红旗街道红旗社区居民。她是铜川市捐献机采血小板女性第一人,20多年来一直坚守在志愿服务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她3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先后被评为陕西省红十字会系统优秀志愿者、铜川市建市60周年杰出贡献人物、铜川市第四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铜川市红十字系统优秀志愿者、铜川市王益区道德模范等荣誉。

热心公益 无私奉献

2002年,王小英的弟弟因意外受伤,急需输血做手术,有一位爱心人士在关键时刻为其弟弟捐献了血液。“多亏有爱心人士帮助,我弟弟才能顺利做手术,我也要热心帮助别人,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王小英经常对身边的人讲自己最开始献血的原因。从2002年开始,20年来王小英累计捐献全血超过5000多毫升,机采血小板治疗量70多个。2015年,她成为铜川市第7位器官捐献志愿者,1本、2本、3本……40多本献血证,彰显着人性的善和美。当别人问她总共献血多少次,连王小英自己都记不清了,无论春夏秋冬、不管刮风下雨,只要得知血站有献血需要,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血站献血。“咱的血液可以再生,对身体有好处,还能够帮助别人,咱干嘛不去献血。”她不仅自己积极献血,还向身边的亲朋好友普及献血常识,鼓励大家都加入其中,尽己所能贡献力量。工作之余,王小英经常会到王益区华天广场上的献血车做志愿者。

面对疫情 勇往直前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铜川市内公共交通暂时停运,给医务人员上下班带来不便,王小英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加入到“铜川建东兴防疫抗疫爱心车队”,驾驶自己的私家车免费接送一线医护人员。在接送医护人员期间,为了保障医护人员能按时上班,王小英经常天不亮就得出门,忙起来一顿热乎饭都来不及吃,经常靠喝矿泉水吃面包充饥,把所有的医护人员安全送到家后,往往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晚上回家休息前,还要对车里进行全方位消毒,为第二天的出行做好准备,这一做就是30多天。疫情期间,王小英累计接送医护人员达160余人次。身边的亲朋好友都劝她要注意身体,保护好自己最重要,但王小英依然坚持到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随着铜川市内交通的恢复,王小英又赶到铜川红十字会帮忙整理运送物资,王小英的善举感动着亲朋好友,也感染着家人。2020年3月,王小英14岁的孙子张前言,在她的影响带动下,来到铜川市王益区红十字会捐款200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据了解,这200元钱是孩子攒了半年的零花钱,“看着姥姥捐钱做好事,我也想做好事。”张前言对采访的记者说。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2019年,中国好人“王彦林”身患重病住院,在此期间,王小英经常去医院看望照顾王彦林,并组织群众为王彦林捐款。2021年12月31日,王小英和往常一样,身着志愿服,腰里挂着扩音器,引导群众有序排队做核酸,突然发现一位老人倒在路边,她第一个冲上前去,把老人扶起来,考虑地面温度低,担心老人着凉,于是她便坐在地上把腿架起,让老人坐在自己腿上,向老人了解情况后,她联系老人的邻居和家人,第一时间将老人送往医院医治。王小英帮助他人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她热心参加公益活动,经常到敬老院、福利院看望帮助老人和儿童,积极参加“道德讲堂”活动,将自己的事迹分享给身边的群众,引导更多的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她还多次参加捐款活动,向身边困难家庭捐款捐物。

王小英不求名利,尽己所能帮助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并积极引导大家加入志愿服务队伍,40多本献血证展现出了她人性的真善美。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