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区县动态 > 正文

王益区多措并举助推乡风文明

发布时间:2022-12-21 09:34:47 来源:今日王益

20221221143404740-39-64b96.jpeg

“现在村上办这个红白喜事,都是简单又不失隆重。而且娶媳妇彩礼钱少了,老人去世也不盲目攀比大操大办,这个真的是值得提倡啊!”在王益区黄堡镇,有一家老人去世,其家人打破惯例,没有雇请锣鼓、唢呐队,也未大肆宴请答谢亲友,只是自己家里人就把一桩丧事操办了,被村民夸赞不已。

为更好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王益区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以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移风易俗、文明培育、文化惠民为重点,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红白理事会”相关制度和章程的通知》,创新发挥“一约四会”作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文明节俭办理红白事,反对封建迷信和铺张浪费,积极培育淳朴民风,树立新事新办的良好风尚。

“随着网络的普及,再加上外来文化的冲击,我们会发现很多群众很迷茫,精神世界有点低迷和负能量,甚至很多地方人喜欢‘三俗’文化,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却内心很抵触。为此,在工作中我们不断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标准,挖掘当地特色乡村文化,提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助力乡风文明建设。”王益区文明办负责人表示。

20221221143404855-16-e5476.jpeg

近年来,王益区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疫情防控、理论宣讲、科普宣传、文化下乡、环境卫生整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次。新建文化广场13处,建造农家书屋26个,全区各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覆盖率达到100%,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各村镇开展活动400余场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梁家塬跑马”“义兴燎疳”“我们的节日”、电影下乡等各类文化活动,补足群众精神之钙,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

王益区制定印发了《王益区“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方案》,组织各涉农镇办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评选“星级文明户”7300余户。为各涉农镇办设计制作“星级文明户”公示牌,全区农户院落“星级文明户”挂牌率达100%。指导区妇联在全区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通过选树群众身边的典型,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这次能评上十星级文明户我真的很激动,我家里关系相处的非常融洽,对待老人我们很孝敬,孩子也很争气。我积极拥护党的领导,爱护集体财产和公共设施,现在种植果树收入也比较稳定,还带动身边人就业。我一定会再接再厉,向美好的新生活迈进!” 王家河街道赵家塬村2022年十星级文明户寇锁激动地说道。

20221221143405086-16-d626e.jpeg

接下来,王益区将以民风建设“十个一”活动为抓手,加强统筹联动,优化工作思路,持续深化“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探索打造可复制、能推广的“王益”建设模式,不断提升乡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开创全区文明乡风建设新局面,谱写王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