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区县动态 > 正文

【陕西省“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示范点风采】宜君县棋盘镇马庄村

发布时间:2022-12-26 10:42:35 来源:文明陕西

20221226124154609-50-86b12.jpeg

11月21日,全省“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汉中市西乡县召开,会上公布了陕西省“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示范点名单,西安市灞桥区狄寨街道杜陵村、西安市阎良区关山街道北冯村等107个村(社区)入选。为进一步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助力乡村振兴,陕西文明网推出“陕西省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示范点风采”专栏,展示我省乡村建设实践中的热点、亮点,促进各地交流借鉴。

陕西省“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示范点风采

第12期

宜君县棋盘镇马庄村

20221226124155013-59-0f6db.jpeg

近年来,棋盘镇马庄村立足实际、认真谋划,从整合资源、队伍建设、实践活动三方面着手,在“建好”和“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上下功夫,做文章,努力实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目标,大力推进基层德治水平。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卫生村、市级文明村。

01

整合优势资源

打造高质量阵地

20221226124155192-42-a21c3.jpeg

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马庄村第一责任来抓,按照有醒目标识、有组织机构、有活动场所、有工作人员、有工作制度、有活动计划、有活动纪实的“七有”标准,通过对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村级文化广场等现有资源进行功能整合,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扩大了活动场地,丰富了活动内容,进一步传颂文明新风,提升群众思想觉悟和文明素养。

02

建强志愿队伍

推动服务专业化

20221226124155304-38-504e0.jpeg

按照“乡村协调、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互通互助”的原则,马庄村筛选了一批热心公益事业的乡贤,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建立马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自志愿服务队组建以来,全村共计20余名志愿者积极活跃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理论宣讲等各项工作中,累计参与工作50余次,服务群众达800余人次。

03

聚焦文明实践

传递时代新风尚

20221226124155407-22-e5149.jpeg

一是村规民约立规矩。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指导下,马庄村村党支部经全体村民共同商议,制定完善了《马庄村村规民约》,规范居民日常行为,将村庄环境整治、婚丧嫁娶改革、日常生活习惯等移风易俗的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培育文明新风,自觉抵制低俗之风。

二是移风易俗减负担。2017年,马庄村由村党支部牵头,以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为主,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投资30余万元建成了全县首个集党员活动、群众办事和乡村舞台为一体的“多功能大厅”,积极推动“喜事简办、丧事从俭”的新风尚,使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婚丧嫁娶既有了承办者也有了监督者。截至目前,“红白理事会”共组织举办婚丧喜事共20余场,为当事人节省资金2000—5000元。

三是先进典型树榜样。每年推选表彰“十星级文明户”“五净一规范示范户”和好公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建立起道德评议“红黑榜”和“宜馨超市”奖模范两项机制,并利用红榜晒先进、黑榜晾后进,激励群众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形成了人人讲文明、户户争荣誉的良好氛围。近年来,村上先后评选了“好媳妇”“好公婆”“好孝子”5人、“五净一规范示范户”3户、“十星级文明户”119户。如今,马庄村村党支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焕发出了基层治理新气象。

20221226124155508-40-bfe6d.jpeg

下一步,马庄村将持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推动农村基层“德治、法治、自治”相融合,不断提升农村治理水平。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