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区县动态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宜君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走进百姓心田

发布时间:2023-01-05 20:40:55 来源:铜川市宜君县融媒体中心

20230105203938523-40-3dc47.jpeg

一堂堂带着新鲜“泥土味”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一件件办到百姓“心坎里”的实事,一场场送到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套餐……在宜君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场景处处可见。

目前,宜君县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体系已全面建成。遍布全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传播着党的创新理论,大政方针政策,温暖着千家万户,推动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

20230105203939007-62-ba7c6.jpeg

宜君县委书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刘军调研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拓展工作。

20230105203939247-41-6100f.jpeg

       宜君县新时代志愿者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从“新”出发 建立全域覆盖“大矩阵”

2022年以来,宜君县坚持把乡镇(街道)、村(社区)、农家文明小院新时代文明实践机构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按照“示范带动、重点推进、全域覆盖”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棋盘马庄村、五里镇雷声村等10个示范所、站作用,全面拓展推进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打造“30分钟”文明实践“大矩阵”。

宜君县委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每季度专题听取和研究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拓展工作,县委宣传部每月指导调度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工作方案》,对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根据文明实践活动需要和群众需求,宜君县统筹整合宣传、组织、文化、教育、体育、科技、卫健等部门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搭建起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身体育、卫生健康六大服务平台,并按照“七有”要求,对全县文明实践标识、阵地和实践活动等进行规范统一。

截至目前,宜君县拓展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展室1个,实践所10个、实践站119个、文明实践示范小院3个,遍布村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让文明新风沁润家家户户。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宜君县探索建立全域化志愿服务组织模式,在县、乡镇(街)、村(社区)文明实践阵地分别成立志愿服务总队、大队、小队,在各级文明委成员单位、文明单位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并充分发挥乡贤五老、道德模范(好人)和致富能手等作用,引导广大群众争做文明实践志愿者。

“红喇叭”“火焰蓝”“白天使”……宜君县宜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志愿者资源和不同年龄段、不同特长,组建了7支志愿服务队,一种颜色代表一支队伍,红绿蓝白紫橙青7种颜色分别对应党员理论宣讲、科普科教、社会治理等7大类志愿服务活动队伍,共同构成“彩虹宜阳”志愿服务队。

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宜君蔚然成风。全县搭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文明实践平台,累计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83个,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0万余小时。

20230105203940972-52-83dfc.jpeg

五里镇“助农育苗聚民心”开展助农志愿服务。

从“实”出发 文明实践活动多样化

宜君县精准对接群众生产生活需要,聚焦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五项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宜君县第一时间筹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人才库,让党员干部宣讲与乡村宣讲“名嘴”齐聚一堂“PK”,以秦腔、快板、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现场群众带来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家对这些既接地气又有“含金量”的文明实践宣讲竖起了大拇指。“把大道理变成大白话,这样的方式大家愿意听,也听得懂、记得住。”现场的群众表示。

2022年宜君县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千余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涌现出“秦腔唱响新思想”“匠心传承育新人”“文明实践小院”“干群连心顺风车”“集会驿站”等一批具有特色、富有经验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20230105203941595-24-587a3.jpeg

宜君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空巢关爱活动。

从“需”出发 描绘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新画卷”

宜君县将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和志愿服务队紧扣群众需要,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描绘了一幅幅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幸福画卷。

群众需要什么,文明实践就做什么。按照“政府制单、百姓点单、中心(所)派单、志愿接单、群众评单”的模式,由县实践指导中心设计发布服务项目,志愿者接单落实,一批如“婚事丧事必到、大病难事必到、纠纷信访必到、入伍退役必到、留守空巢必到”等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群众的微心愿,尤其是在村居开展的“留守空巢”志愿服务活动,为千余名老人及孩子提供了帮助。

“精准滴灌”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切实把工作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宜君县在文明实践中设计了“理来宜君”“爱在宜君”“文润宜君”“科绘宜君”“德化宜君”“健康宜君”六大系列志愿服务项目类别,受到了群众点赞。2022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县实践机构解决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400余个,以实际行动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见效。

20230105203942103-55-bf5ce.jpeg

戏曲志愿服务队开展“秦腔唱响新思想”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实践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宜君县将继续以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为首要任务,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推动全县加速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让浓浓的新风正气激荡在宜君城乡,汇聚起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磅礴精神力量。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