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创文动态 > 正文

铜川:“婆媳澡堂”激活乡村文明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3-02-07 10:51:04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李兵 徐国玺 刘鑫

20230207105005009-72-c2f0a.jpeg

新春伊始,走进印台区陈炉镇双碑村,绿树墙院、广场新道、古迹牌坊相继映入眼帘,沿着马路两旁,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整齐排列,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增添了亮丽色彩。

生活条件虽然越来越好,但长期存在的邻里纠纷、婆媳矛盾却成了“结”。如何化解矛盾,树立文明乡风,双碑村两委班子结合村上实际,谋划制定了一系列接地气、暖人心、树新风的好举措,“婆媳澡堂”也由此诞生。

20230207105005201-55-94702.jpeg

双碑村位于陈炉镇西北方3.5公里军台岭西南侧,因有清乾隆年间进士崔乃镛铭石碑两座,故得名双碑。近年来,村两委班子坚持党建领航、文化兴村,持续加强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思想道德水平,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

“以前村上人心涣散,大家伙都忙着挣钱,腰包鼓了,精神却空虚了,村民们闲暇时爱打麻将、蹲墙根说闲话。”村党支部书记郭长全回忆说。

不仅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

2013年7月,经多方筹措,双碑村投资30万元建成了幸福苑和一间50平方米的婆媳澡堂,不仅为村民提供了方便,更是无形中成了一条连结婆媳关系的纽带。

82岁的段菜琴正在儿子新家的院子里摘洗蔬菜,她一边说道:“一家人住在一块非常幸福,这多亏了村上想办法让我和儿媳妇之间更加了解,更加亲近了。”

之前,段菜琴一直独居。上了年龄后,独居带来的隐患就越来越多。郭长全多次到她家了解情况,鼓励婆媳二人多沟通接触,极力邀请她们去村里的“婆媳澡堂”体验一下。

郭长全告诉记者“‘婆媳澡堂’虽然是免费使用,但必须满足了相关要求,才有使用资格,不然想花钱也洗不了。”

澡堂规定只要是媳妇带着婆婆一起来,就可以免费洗,主要是想通过这种方式使婆媳之间有更多的接触时间,缓和家庭关系,促使每一个家庭氛围都幸福和谐。这一举措受到了全村群众的广泛赞誉。

“以前我和婆婆之间也有一些嫌隙,村里建了澡堂后,我们常常一块去洗,聊的也比以前更多了,现在婆婆没事了还能帮我搭把手照顾家里,现在好得很。”村民侯乃莉说。 

缺乏沟通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误会,是形成婆媳矛盾的主要原因,而“婆媳澡堂”这一池温水,不仅加深了婆媳间的温情,更是洗出了乡村文明的新风尚,孕育着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把媳妇当女儿,把婆婆当亲娘。”52岁的侯乃莉如今也当上了婆婆,她说:“有了以前的经历,就更加珍惜现在的好生活。”

婆媳澡堂给村上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也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

20230207105005387-20-22fc4.jpeg

双碑村发掘文艺能人,成立文化大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仁义礼智孝、村规民约等编排成节目,把接地气的文艺表演搬上舞台。

“村上成立的文化大院共有演员100余人,还有10名文化志愿者,演出节目全部由文化大院自编自演,不知不觉村民素质提升了,社会风气也净化了。一有啥演出大家劲往一处使,为了一台节目,有时还要自制道具服装,演员们排练到晚上八九点,细节一遍遍抠,文化生活让村里有了活力。”村上的文化管理员介绍说。

文化大院发展如火如荼的同时,双碑村坚持每年举办道德模范、好公婆、好媳妇表彰大会,涌现出了一大批“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春节、元宵节、妇女节等重要节日都举办文艺演出活动;村上鼓励孝老爱亲,每年重阳节还给村上60岁以上老年人合影,为65岁以上的老人捐赠米面油、请老人吃羊肉泡馍;村上乐于奉献、见义勇为、建功立业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20230207105005637-80-225fe.jpeg

如今,双碑村发展越来越好,村民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双碑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全国敬老文明号”“省级妇女之家”“省级文化大院”“市级文明村”“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面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双碑村又有了新的打算。“我们建设了500亩的新镇区,重点建设新镇区、特色街区、以乡村旅游、休闲旅游为主要功能的陶瓷主题公园,建成后双碑村的集体经济将会得到飞速增长,为全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更大的支撑。”村党支部书记郭长全对村子的未来充满信心。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