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陕西省道德模范】杜天祥:用情用心用力讲好红色故事

发布时间:2023-02-14 09:42:47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杨鹏

20230214094335932-88-61a84.jpeg

20230214094336202-68-2a668.jpeg

左一为杜天祥

“古树的故事说不完,先说一九三三年,三三年八月十四日,日落西山红霞飞,这里来了红四团和义勇军……”9月27日,陈家坡会议旧址前的老树下,杜天祥打着快板,用地道的老陕腔唱着自编的讲解词。参观群众沉醉其中。

20230214094336378-68-44845.jpeg

一身红军服、一副快板、一口方言,10年来杜天祥已义务讲解1000余场,累计为150万名党员干部和群众讲解陈家坡会议革命历史。

2011年5月,陈家坡会议旧址展馆建成。杜天祥被村里安排担任管理员,主要任务是打扫展馆卫生、检查设施安全。当时展馆里没有讲解员,游客来了也只是随便转转便匆匆离去。这让杜天祥感到有些遗憾:“如此珍贵的历史,如果大家都不去深入了解,那红色基因怎么传承下去?”

杜天祥是土生土长的照金人,熟知陈家坡会议的革命历史,亲身经历了照金翻天覆地的变化,觉得自己有义务和责任承担起弘扬照金精神的光荣职责。于是,杜天祥毛遂自荐当了展馆的讲解员。

虽然讲解工作没有报酬,但只要有人来参观,杜天祥都会义务给游客们讲解。“平常还行,个别时候比较辛苦!”杜天祥说,2015年,最多的一天里他足足讲了13场6个多小时,连水都没顾上喝。

20230214094336561-26-c0a7b.jpeg

“想到游客们远道而来,就应该有些收获,特别是看到大家满意的微笑,我的心里就特别美。”杜天祥说,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感染着他,他要感恩,要将这种精神传承好。

为了讲好陈家坡的红色故事,杜天祥阅读了许多相关的历史资料和书籍,与党史方面的专家沟通交流,不断丰富自己的讲解内容,只希望让参观的干部群众深入了解陈家坡会议。同时,为了让讲解更具吸引力、接地气,他将快板书这一极具特色的艺术和讲解结合在一起,深受大家欢迎。

“杜师傅的讲解生动、有趣,听他这么一讲很受教育。陈家坡会议的历史值得我们铭记、学习。”前来参观的铜川新区群众张盼盼对杜天祥的讲解,印象深刻。

“杜天祥的讲解总能收获参观者最热烈的掌声。许多游客‘点名’找他讲解,其他地方的讲解员也慕名而来向他请教讲解技巧。”陈家坡会议旧址管理所所长李丹说。

十年间,陈家坡会议旧址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泥泞山路到柏油马路,从2间青石板房到建筑面积600平方米的专题展厅,从没有讲解员到有8个专职讲解员,从游客年接待量不足2万人提升到15万人以上。陈家坡会议旧址成为我省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的一个缩影。

陕西这片红色热土上有122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0703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76家革命纪念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充分发挥延安等地独特性引领性整体性优势,用好红色资源“活教材”,进一步加强红色讲解员队伍建设,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故事。

20230214094336763-64-f5152.jpeg

杜天祥每次结束义务讲解时,总忘不了宣传家乡照金的新变化。2012年之前,陈家坡村民还住在石头墙、石板房的旧村子里。如今,38户村民都住进了集中安置的新房里,水电气网设施全覆盖,学校、医院、超市一应俱全,过上了幸福生活。杜天祥一再告诉大家,村民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都是因为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如今,杜天祥已经是十里八乡闻名的讲解员。他说:“陈家坡会议旧址承载着革命前辈的精神,我要一直在这里给大家义务讲解,做好革命旧址守护人、照金精神传承者。”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